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有涨必有跌 股市下跌不要净拿次贷危机说事

  全球金融市场和美国息息相关。伯南克接任后美国即进入减息阶段,2008年1月以来,随着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联储降息的步伐越发加大,最近连续降息75个基点和50个基点,以拯救岌岌可危的投资者信心。但花旗、美林、瑞银、法国兴业这些银行天文数字般的亏损,使得市场对于美联储的降息就像瘾君子对毒品一样产生了依赖,一旦利好兑现则市场随即陷入疲弱状态,即使是布什政府以极高的效率宣布近1450亿美元的经济振兴计划,金融市场也没有买账,全球金融市场的股灾其实预示的是美国经济的减速。


  若从经济学原理来分析减息这样的货币政策,我们有这样的认识:一国央行在坚持了长期货币政策的稳定之后,利率决策的突变往往意味着经济体系内在增长体制的深刻变迁,这实际上也是我们看待美联储近期连续降息决策的出发点。针对次贷危机爆发全面化的大幅降息,更多的是属于被迫性层面,这也恰恰印证了美国经济内在衰退风险的集聚。

  回顾一下美国近年来的多次金融风波,1998年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和2001年网络科技股泡沫破裂都导致了世界金融市场的动荡。从表面看,现在的各大银行不断曝出次贷黑洞,银行股股价狂泻与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时的市况十分类似,风险好像仅局限于金融市场,但实际上次贷危机反映的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或者更大范围内的消费市场的问题,更接近于当年网络股泡沫破灭时各类科技公司破产这样的实体经济问题的范畴,好在美国政府的财政援助和美联储降息要解决的就是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从历史经验看,美国政府的这些措施能够解决或者缓解这些困难,需要的仅是时间。有人乐观预计,在08年四季度或者09年初,美国即可以摆脱次贷危机的困扰。而且另外一个有利因素是中国、印度等国的经济增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经济放缓的压力。就美国市场而言,今后的几周是财报集中推出的时期,大小炸弹不断被引爆,最坏的时刻正在过去。

  回到国内市场,08年以来的这次调整的导火索是次贷危机引发的,但我们的市场是半封闭的资本市场,次贷危机对我国上市公司的杀伤力不是很大。其实市场下跌的主因还在于企业盈利增速下降、估值高企导致的持股信心降低和市场资金的相对缺乏,一句话,未来谁为现在的股价埋单?

  美国经济减速的确会对我国部分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但实际上,我国证券市场面临的是资金推动型牛市所产生的泡沫的消化问题。2007年上证指数上涨一倍,个股上涨5倍6倍者比比皆是,而中期业绩增长70%、三季度增长63%、全年增长大约50%左右,企业盈利增速下降已成必然,如果考虑到牛市带来的巨额投资收益在2008年难以再现,那么2008年我们很可能看到的是券商的预减公告;对于大权重的银行板块,由于年初央行即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在贷款额度基本持平的大前提下,以存贷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银行恐怕也很难见到动辄50%以上的盈利增幅了。

  2001年股市开始走熊,一个原因是当时国有股的流通问题,而现在市场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也是大小非的流通,特别是大小非意识到公司股价难以创出新高以后,卖压纷纷涌现。交易所在中旬有个统计,“近一个月以来上市公司的大非选择减持套现的次数达到143次,平均一个交易日超过7次,比前一个月加速了100%。根据沪深两市披露的控股股东及5%以上股东限售股份减持情况显示,近1个月以来,上市公司大非选择减持套现的次数达到143次。而在此前的一个月,上市公司大非减持的次数仅43次,大非减持速度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快了两倍以上。”股票是一种商品,短期内供大于求则价格必然下跌,看一看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的走势和其公告,我们就能明白大小非减持的威力。2008年将有3万亿元的“大小非”获得流通权,而我们的市场总的流通市值现在已经不足9万亿元,未来11个月谁来为这些成本极其低廉的“大小非”埋单?

  中国平安的融资计划招致了市场的责难,是因为在市场心理极其脆弱的时刻推出方案,此例一开必有效仿者。但为什么中信和万科的融资在当时就那么受市场欢迎呢?尽管现在看来,当时的买入者尽在套中。所以,有涨必有跌,在当前股市下跌的时候,不要净拿次贷危机说事。(长江证券宋中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