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人民时评:雪灾中没有孤岛

  雪灾仍在继续,但灾情正在缓解:全国主要机场均已开放,除贵州外各省高速公路基本恢复,滞留数十万旅客的广州火车站有望恢复正常,来自全国的救灾款物也正在陆续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50年一遇的罕见雪灾一度造成许多受灾地区交通中断、电力中断、供水停止、燃料告急、食物紧缺……许多地方成了“雪中孤岛”,令人焦心。


  然而,连日来的抗灾救灾的感人事迹表明:雪灾中,没有孤岛!

  冰雪灾害中断了交通,冻住了水管,压断了电网,但是却不能阻断一双双来自四面八方的援助之手;中央财政救助灾区安置群众恢复生产,累计下拨抗灾救灾资金2.93亿元,用于灾区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紧急调动部队参与救灾,还调运4万多床棉被、20多万件棉衣运往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和广西……中国银行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青岛港向灾区捐款600多万元;山东、河南、云南电力系统纷纷调集专业技术力量奔赴湖南、贵州灾区;天津文艺家与企业共同为灾区捐药;哈尔滨人通过网络向灾区传授在冰雪上行车的经验……

  在严酷的大自然面前,人的力量在凝聚,人的精神在升华。全国上上下下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一双双援手让“孤岛”不再无助,一股股暖流为灾民驱走严寒。这雪灾中的援手,这严寒中的暖意,正是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和衷共济”传统美德的赓续绵延,是“助人为乐”“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也是拥有巨大的社会动员组织能力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力体现。

  英国诗人约翰?堂恩的诗句:“谁都不是一座孤岛,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都是无边大海的一部分,如果海浪冲刷掉一个土块,欧洲就少了一点;如果一个海角,如果你朋友或你自己的庄园被冲掉,也是如此。任何人的不幸都使我受到损失,因为我包孕在人类之中。”在灾难中守望相助,让灾难中没有孤岛,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愈挫愈强的奥秘所在。

  经历沧桑和风雨的民族才能不断发展,战胜艰难和挫折的人民才会更加坚强。我们也许无法避免灾难的到来,但我们有能力在和灾难的较量中夺取胜利,并得到精神的收获:1998年抗击洪水让军民的情更深,2003年抗击非典让人民的心更近,并由此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伟大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就没有走不通的路,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尽管灾情正在缓解,但雨雪仍在肆虐,我们依然面临着困难,我们依然需要战斗。不管怎样的困难,都不能磨灭一种信念:我们在灾难中失去的,只是可以重新获得的财富;而我们在抗灾中得到的,将是激励人民继续前进的力量。

  《人民日报》(2008-02-01第05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