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雪灾考验中国经济从紧政策执行力度或松动

  受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以及西北地区东部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的影响,国内多数地区交通受阻,农副产品等物资供应紧张。不少专家表示,等到最后盘点的时候,这场雪灾带来的经济损失恐怕至少是千亿人民币的量级,而它间接带给中国经济的影响更是难以估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全国发生大面积雪灾的同时,中国的股市也出现了剧烈的震荡。这也许都是正在为我们敲响的警钟:正如我们不应该以透支上市公司的业绩为代价换取短暂的高市值狂欢,我们同样不应该以透支环境为代价换取超常规的经济增长。

  专家预计

  1月份CPI可能会高达7

  %春节临近,居民集中采购本身加大了对粮食、食品的需求,客观上会带动物价上涨,众多分析师普遍认为1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Index,一般说来当CPI>3%的增幅时称为INFLATION,就是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称为SERIOUSINFLATION,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会达到6.5%。然而,受天气状况影响,多数地区交通受阻,使农副产品等物资供应更为紧张,在这种情况的影响下,1月份CPI可能会高达7%。

  中信证券陈济军分析认为,除一季度物价水平可能受雪灾影响外,受此次恶劣天气影响,全年物价都将面临较大上涨压力。本次雨雪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4219.8千公顷,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夏粮收成,使粮食供应更为紧张,全年物价仍将呈现上涨态势。

  雪灾考验政府应急机制

  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正在日益增加。另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一旦某个重要地区的经济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这种影响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像波纹扩散一样影响到周边地区乃至全球。

  虽然全球经济的总量一直在不断增加,但从整个系统上看,全球经济的神经正在变得越来越敏感和脆弱。任何一个局部的、具体的突发事件都可能波及到全球经济整体,无论是美国的次债危机、中国股市的震荡、兴业银行的虚假交易丑闻还是正在发生的这场冰雪之灾。

  2008年以暴风雪开幕,这对中国经济或许是最困难的一年。突如其来的雪灾首先考验的是各级政府应对自然灾害的应急机制和能力。在如此严重的灾难面前,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恐慌,也没有发生特别严重的伤亡事件,各种抵御和缓解灾情的措施迅速出台,这些都有助于国家有效应对灾害性天气,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陈济军说,虽然还存在种种不足,但评上一句“合格”大致不错。大灾过后,政府要做的事也更多。

  雪灾不会造成

  经济运行趋势性转变

  德意志银行马骏认为,从宏观层面看,大雪将进一步推高食品价格,进而令已经加速升温的通胀进一步恶化。随着通胀压力的上升,尤其还伴随着通胀预期的升温,政府可能将进一步收紧宏观经济政策,这将不利于经济增长。从行业角度看,短期内受大雪危害最严重的行业显然是旅游及交通运输板块,包括航空公司、机场、高速公路、铁路、酒店及旅游业。与此同时,部分行业则将因大雪灾受益。煤炭行业将首先受益,因为电力短缺和供暖需求的增加都将令煤炭价格进一步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全国发生大面积雪灾的同时,中国的股市也出现了剧烈的震荡。这也许都是正在为我们敲响的警钟:正如我们不应该以透支上市公司的业绩为代价换取短暂的高市值狂欢,我们同样不应该以透支环境为代价换取超常规的经济增长。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将对一季度经济运行和企业盈利增长以及通胀走势带来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只是短暂的,不会造成经济运行的趋势性转变。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表示,在经济增长率仍能保持在10%以上时,中国将继续实施总体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如果形势变化,从紧政策的执行力度也许会松动,但这应该在下半年才能看到。2008年的政策特点可以用“三个不会”来形容,即不会有大规模的行政性紧缩、不会有人民币汇率的大幅度“一次性升值”、不会有连续多次加息。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