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最新消息

经济年度人物集结“中国制造”

  2007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揭晓

  ■本报记者 范思立

  2008年1月30日晚,由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10位“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于揭开面纱,根据投票结果,所有奖项各归其主。

  榜单落定

  在“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袁隆平以全票获得终身荣誉大奖,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荣获“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年度创新奖颁给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

  其他获得该奖的还有: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志国,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宙,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房有,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肖亚庆,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任建新,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总裁兼CEO白云峰。

  青藏铁路总设计师李金城荣获公益奖;首次设立的投资中国贡献奖被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董事长麦戈文摘得。中国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纪昌,天津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广东格兰仕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梁庆德,安踏体育用品董事局主席兼CEO丁志忠,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荫环等5人获得提名奖。

  多维演绎中国创造

  一榜知天下,“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走过8个年头,不但起着中国经济风向标的作用,并且以高端定位和广泛影响成为世界范围内中国经济发展的代言人之一。本届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一次以寻找中国制造脊梁为主题的经济之旅,无疑成为布道“相信中国制造”的最佳契机。

  中国制造的话题自然不能回避“世界工厂”、“代工生产”这样的词汇,但颁奖典礼现场的10个年度故事带给人们更多的,是关于速度的奇迹,关于自主创新的空间。

  袁隆平发明的超级水稻,一年光是增产的粮食,就能养活7000万人口,这是全球一年新增人口的总数,他是最大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用他100%的努力解决1%的问题,用他的一诺千金,告诉人们什么叫大国风范;中国铝业的肖亚庆,告诉人们什么叫资源整合,什么叫点石成金;中国化工巨头,世界清洗大王任建新用一碗拉面告诉了人们什么叫企业责任;深圳研祥把工业计算机行业标准捏在了自己的手里,为信息化的中国嵌入了原创的骄傲……

  2007年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一个个年度故事后面是一个个行业板块的成长,10个年度人物从十个方向,共同组成了2007年中国经济的丰富表情。

  显现诸多亮点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组委会首次把颁奖台搬出现场,将颁奖台延伸到袁隆平的超级稻育种第一线上。就在颁奖的这一天,78岁的袁隆平还在海南的水稻试验田里,因为目前正是第三代超级水稻孕种阶段最关键的几天使他不能离开。此外,平时不显露山水的陈志列,此次摘走“经济年度人物”和“年度创新人物”两项殊荣;32岁的白云峰成为8年来最年轻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值得注意的事,1月30日晚上的颁奖典礼上,出现了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身影: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莫里斯和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作为颁奖嘉宾颁奖,这是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8年来的第一次。两位诺奖得主并肩为2007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彰显了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国际影响力,也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吸引力。

  本届评选诞生了一个新奖项:2007投资中国贡献奖。捧走这座奖杯的是国际风险投资家。麦戈文作为美国国际数据集团总裁,他是最早进入中国的世界著名风险投资商,1980年首次踏上中国大陆,到2007年底,上百次造访这片土地,是到中国次数最多的国际风险投资家。从1980年以来,这家国际风投公司已向中国100多个科技创业项目投入风险资金十多亿美元,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巨大的拉动作用。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8年来,至少有十位以上的年度人物背后,有麦戈文的影子,百度的李彦宏、红杉资本的沈南鹏等人,都曾是美国数据集团的投资对象。2007投资中国贡献奖授予这位风投先驱,对世界投资中国也是一个表彰和推动。

  2007年,中国风投业出现“井喷”式增长,一年时间,投资额近400亿,是2006年投资金额的2.5倍以上;投资项目数高达741个项目,为2006年的2倍以上。截至2007年底,在中国风险投资机构管理的风险资本总量超过1205.85亿元,是2006年底风险资本总量的2倍,平均每家风险投资机构管理的资本额达到8.492亿元。在投资行业的分布图,能源、环保、IT行业和生物技术等行业是现在和未来的重点,是财富的新空间。

  同时,在颁奖台上,人们发现了三张面孔来自奥运团队:青岛啤酒总裁金志国,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和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虽然距离奥运还有一步之遥,但中国的奥运团队早已吹响了集结号,在2007年发起了全力冲刺,三位年度人物向全世界演绎了什么叫新奥运,也见识了什么叫中国品牌的国际化。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长江 | 袁隆平 | 任建新 | 肖亚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