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人民币升值“点刹”中国汽车出口?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我国汽车出口量达60万辆,出口额超过70亿美元。汽车业“走出去”口号喊得震天响的时候,业内人士提醒:必须警惕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潜在危机。

  2008年,中国汽车业进入了“井喷”之后的第五个年头,在人民币升值和国内通货膨胀的双重压力之下,国内汽车市场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汽车主语论坛组委会在1月底举办的“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下的2008车市”年会,就此展开了激辩。

  
  ⊙本报记者宦璐

  
  
  
  影响几何

  
  据科尔尼国际咨询公司董事戴加辉博士向本报记者介绍,人民币升值不容忽视。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非常厉害,这几年升值了10%,到今年年底预计还要再涨10%。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从8.3:1涨到目前的7.2:1,还有进一步到6.5:1的可能。

  
  人民币升值,车市首先受到激荡,进口车降价不止,那么,车市的整体价格是否也会随之走低?进口的重大利好,同时也会成为出口的巨大阻力吗?人民币升值,将会对中国车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资料显示,最近这几年汽车出口发展非常迅速,但事实上,乘用车出口并不是最大的出口业务,第一大出口业务是汽车零部件,甚至于超过70%,第二大是商用车,第三才是乘用车。但是乘用车出口发展得非常快,这已经成为2007年中国汽车出口的最大亮点。

  
  戴加辉博士认为,虽然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但是对欧元反而贬值,所以,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汽车业内必须要采取分别应对各个市场的手段。

  
  在戴看来,中国的汽车出口正在遭遇三重冲击:“美元跟人民币相比一直贬值,这主要对中国汽车零配件的出口量有很大的影响。但除了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业务的影响外,原料(金属、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也对我们的成本有很大的影响。第三个是通货膨胀。同时发生的这三个问题对我们的汽车出口业务都有不利影响。”

  
  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先生认为,如果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话,那么,中国产品的比较优势将大大降低,所以对汽车工业是一种不利因素。汽车出口去年增长了50亿美元的出口额,因此,就出口结构转型而言,汽车工业承担着很重要的任务。

  
  饶达说,“人民币大幅升值,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进口的成本大幅下降,这些国家的合资企业因此收益。而欧元去年保持强势,欧洲的企业没有得到好处,也影响了这些国家在中国合资企业的发展。”

  
  也有人持相反的观点。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则表示出口不用担心。他说,从目前状况来看,人民币升值对汽车出口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因为中国汽车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利润较高,汽车出口的产品价格一般要高于国内价格,所以企业出口的动力十足。

  
  另外,尽管目前中国汽车出口的国家多达180多个,但人民币对于各国货币来讲并不都是升值的,“比如人民币兑换欧元的价格就出现了下降,因此对于以欧元结算的出口并不产生影响。”傅培昭说。此外,国内汽车产业的出口已实现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

  
  
  
  机会何在

  
  科尔尼国际咨询公司的董事戴加辉博士告诉本报记者,他一直在思考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大量出口的原因。“国内的汽车增长率前几年平均在25%以上,最近达到了30%,这个市场已经足够好。那么,还要出口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首先,中国自主品牌的品牌价值还赶不上外国公司的品牌价值,很多中国汽车公司想到国外找一些生存空间,寻找他们的市场增长率,尤其是零部件。其次,整车出现产能过剩情况,必须找到国外的市场来提高产量,降低单元成本。最后,就是为了在国内更有竞争力,很多公司都是为了提升他们的品牌形象而出口。另外,中国政府也一直提出要把汽车出口作为主要的业务。”

  
  他注意到,虽然目前的出口主要以汽车零配件为主,但整车的出口增速更加惊人,整车的增长率达到了92%,而且份额还在不断上升,未来还有更大的空间。同时,相比于其他国家,中国的出口比例也相对较低,这也表示将来还有增长空间。

  
  但在人民币升值的前提下,应该如何应对这个现实情况?戴博士建议,汽车企业可以采取对内和对外的不同措施来应对这个危机。

  
  针对不同的出口目的地国家的货币汇率情况,比如说在俄罗斯,俄罗斯卢布兑人民币在升值,因此出口到俄罗斯有利。同样,人民币兑欧元也在贬值,甚至这两年当中人民币相对欧元贬值10%,因此应该大力发展到欧洲的零配件和整车出口。

  
  戴加辉非常看好欧洲这个市场,认为欧元的升值给了中国汽车企业一个重大的机会。零配件供应商应该马上提高对欧洲公司的业务,建立战略关系。更重要的是,整车出口也可以多多考虑以中欧国家作为出口目的地,他们也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受欧元的影响比较大。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考虑一些人民币相比贬值的出口国家外,企业还要应对好通货膨胀所带来的成本上升的挑战。第一个就是降成本,一方面可以通过运营的效率提高来降低成本,比如说精益制造或者运营资产有效性的提高,另一方面在材料采购上可以通过战略采购项目或者措施来降低采购成本。第三,对于产品设计本身进行一个价值分析工作,更改产品的规格,以降低成本。

  
  
  
  应对之道

  
  中国汽车生产正专注于从快速增长的国内市场过渡到向全球出口汽车的基地。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那么,汽车出口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隆国强博士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汽车出口企业的问题,凡是出口企业都要面对。至于应对措施,分两种情况看:一种情况是,如果汇率只是短期的波动,可以运用远期合约、金融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来规避金融风险;另一种情况是,如果是根本性的货币升值问题,金融衍生工具就起不到什么作用,企业只能靠技术进步、研发附加值高的产品、降低成本等手段提高自身竞争力。

  
  在升值背景下,企业则各显神通。“人民币升值,必然导致本土化程度高的企业出口成本上升。”江铃汽车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夏英杰表示,像江铃这样本土化率已经达到90%至100%的企业,如果人民币升值,出口成本就会随之上升。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保住利润,就不得不将出口价格提高,这是最有效和最直接的做法。

  
  2007年,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奇瑞以出口119891辆汽车的成绩连续第五年成为中国汽车出口冠军。不仅如此,受益于奇瑞汽车的出口业绩,其所在的安徽省2007年汽车整车出口也达到126045辆,同比增加129.54%。进入2008年,奇瑞汽车将海外销售目标定为18万辆。美国媒体表示:“由于具有价格优势,人们一定会对奇瑞车感兴趣,就像当初现代汽车进入美国时一样。”

  
  面对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冲击,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有两大对策:

  
  第一,改善出口产品结构,减少对低价优势的依赖。奇瑞汽车2007年出口汽车比前年同期增长164.7%,并实现累计出口20万辆,其中,产品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瑞虎、东方之子、A5车型所占比例明显扩大,已超过全部出口产品的50%,这使得奇瑞汽车出口平均价格上升30%。

  
  第二,借助外力,丰富产品出口形式,提升国际竞争力。据奇瑞汽车方面介绍,直接投资、当地生产、建立海外工厂已成为其主要出口形式,所占比例也已经从过去的20%上升至目前的80%,从而为奇瑞汽车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去年以来,奇瑞汽车先后与以色列量子公司、美国克莱斯勒公司、意大利菲亚特汽车签订合资合作协议,初步完成国际化发展战略布局,这也有利于提升奇瑞汽车后续在海外市场的主动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 戴加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