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今年将重点在12个方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今天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了2008年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十二项重点工作。

  第一,巩固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成果。其中包括药品研制环节、药品生产环节、药品流通环节、使用环节等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在2007年的工作基础上要继续加大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在药品研制环节:继续深入开展药品注册现场核查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解决《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实施过渡期遗留的品种审批工作;在药品批准文号清查通过后启动药品再注册工作;加强医疗器械高风险产品的注册资料核查。

  在生产环节:推动GMP检查按剂型类别逐步转变为按品种检查,加快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体制,也全面完成大容量和静脉注射工艺的核查。

  在流通环节:重点在今年组织对邮购药品、狂犬疫苗专项检查,加强对药品广告监测的针对性和对发布严重违法广告企业采取更严厉的行政强制措施;加强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监管和建立打击网上销售假药的联动机制。

  在使用环节:进一步规范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调查评价工作,提高药品安全事故的预警和应急能力,将特殊药品监控信息网络向使用单位延伸。

  在食品方面:我们会进一步扩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试点工作;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整治,加强对食品安全信息监测和预警,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报告,加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查处。

  第二,大力加强对化学原料药监管。重点治理化工企业生产原料药和药品生产企业使用化工企业生产的原料药直接生产药品问题。凡属于化学原料药,其生产企业必须依法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和药品GMP证书,不具备上述资质的坚决予以取缔。

  第三,大力加强出口药品监管。出口药品监管的总体思路是实行目录管理,范围限定在药品制剂,仅用于直接生产制剂的原料药和符合药用要求的药用辅料。生产目录内品种的企业,必须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品种必须经过注册。

  第四,严格医药企业和产品准入。一是严格产品审评审批标准;二是严格审批新开办企业,特别要严把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批发企业准入关;三是健全企业退出机制,对不能严格执行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甚至发生重大药品质量事故的,必须依法严厉查处,直至吊销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

  第五,切实做好奥运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一是实施奥运会食品保障工程,二是开展兴奋剂专项整治。要在全国范围内彻底清查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生产经营情况,严厉处罚违法生产、经营企业。凡含有兴奋剂目录中所列禁用物质的药品,必须在药品包装标识或产品说明书上注明“运动员慎用”字样,如果没有这样的字样,要求企业必须召回。

  第六,大力推进药品和医疗机械监管法规体系建设。今年要启动《药品管理法》修订工作,完成《医疗机械监督管理条例》、《中药品种保护条例》的修订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条例》的制定,并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套工作。

  第七,加快药品标准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第八,加快推进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按照国务院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方案的出台,会同有关部门遴选基本药品品种,完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扩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定点生产企业和品种范围;继续深化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实现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到村一级的全覆盖。

  第九,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加强基层执法机构基础设施和技术监督能力建设。

  第十,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

  第十一,继续加强监管队伍能力建设。重点开展基层执法队伍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启动第一轮全国地市药检所所长全员培训。

  第十二,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