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调节农产品进口避免世界市场出现恐慌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沈洋 董学清)中国本周在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中向外界保证,它将在进口农产品方面采取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和手段,以更有效地调节国内市场供应。

  北京的分析人士说,在国内国际农产品市场日益联系紧密的背景下,作为农产品主要进口国之一的中国希望为世界农产品市场的稳定作出贡献,不会因为它的某次规模较大的进口行为而出现不必要的恐慌。


  中国30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制定的以“三农”为主题的2008年1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大宗农产品进口管理和贸易救济预警制度。探索采取符合国际惯例的有效手段,调节农产品进出口。驻外机构特别是我驻农产品主要贸易国使领馆要加强国际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和农业合作交流。”

  中国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说,一号文件的这段表述说明中国政府将加强和改善农产品的宏观调控,统筹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障国内农产品供给和生产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国之一,许多产品种类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特别是粮食产量去年超过5亿吨,为历史上第四个高峰值年份。但中国由于拥有13亿人口,也同样是世界最大的农产品消费国之一,一些种类的农产品需要从国际市场上买入以调剂国内市场的供应。

  2006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额约635亿美元,同比增长12.8%;2007年上半年贸易总额355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其中进口约180亿美元。

  中国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的蓝海涛博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社会对中国遵守WTO规则整体评价较高,但某些西方国家仍对中国的某些农产品贸易政策的透明度持有异议和批评。”

  他表示,由于有时在某些操作细节上对WTO规则的掌握经验不足,中国的某些进口行为容易引起某些国家的猜测和误解,甚至留下被恶意指责和煽动不满情绪的口实。

  政府的分析人士承认,国际市场担心无法准确获取中国农产品市场需求信息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

  在转轨阶段,中国政府调控市场的力度较大。例如,最近在10日之内,针对原粮及其制粉产品先后出台了取消出口退税和暂定出口关税两项力度较大的临时性调节出口政策。密集而急促的出台调控政策,令国际市场来不及形成合理的进出口预期,容易引起国际市场有关农产品价格的明显波动。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说,由于中国拥有足够的购买支付能力,它的任何一项大规模的采购都很有可能大幅抬高国际市场价格,并引起世界性恐慌。

  中国南方粮食交易市场总裁助理熊学华举例说,全球一年稻米的交易量为2500万到3000万吨,而中国一年要消耗稻米1.8亿吨,假如中国短期内突然大量进口稻米,势必引起国际市场上稻米价格剧烈波动。

  目前世界农产品市场正处于脆弱时期,由于连年的大范围自然灾害,一些重要农产品大幅减产,全球库存量连年下降,例如,小麦库存量已降至198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遵守国际惯例调节农产品进出口关键是要下大力气构筑能够真实准确反映重要农产品供给(产量、储备)和需求的完备的农产品信息平台,为实施高效而灵敏的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打好基础。

  蓝海涛说,特别是要尽快健全大宗农产品期货市场,及时推出猪肉、稻谷期货,并做好牛奶原奶期货的准备,让国内外进出口商能够尽量准确获取中国农产品市场信息,稳定他们的中长期进出口预期,以便其安排生产和销售。

  另外,一号文件要求驻外机构加强国际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和农业合作交流,就是要及时了解国际上农产品供给和需求信息,并把国内农产品需求信息及时发布给国外贸易商。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