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S*ST天颐:“股改+重组”双重受拖累

  到目前为止,S*ST天颐全面停产已经近3年,公司几乎没有任何收入。如果此轮重组及股权分置改革再无实质进展,S*ST天颐的退市便再无悬念

  缺乏持续盈利能力和尚未股改是致使S*ST天颐濒临退市的两大原因之一。


  2008年1月25日,天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ST天颐”,600703.SH)公告称,目前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的方式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实施股权分置改革。该事项有利于恢复公司持续生产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恢复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但该事项能否顺利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据悉,S*ST天颐一直积极为恢复股票上市开展工作。而经S*ST天颐预测,公司2007年度可实现赢利(未经审计),但目前尚不具备持续生产经营能力。

  似乎在一转瞬间,已处于退市边缘的S*ST天颐生机无限。这家自2007年5月25日即被暂停上市的公司真的能够咸鱼翻身吗?

  再现生机

  由于2004、2005、2006年S*ST天颐连续三年亏损,S*ST天颐股票已从2007年5月25日起暂停上市。而随着2008年的到来,资产重组和股权分置改革成为S*ST天颐恢复上市的两大命门。

  早在2007年10月30日,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2007鄂荆中执字第59-2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天发集团持有的S*ST天颐5,429.70万股法人股,归买受人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安集团”)所有,三安集团成为天颐科技潜在控股股东。但上述股份的收购行为尚需获得中国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

  三安集团的入住给S*ST天颐带来了新的气象??按照新方案,S*ST天颐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拟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结合,以重大资产重组作为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安排:首先,通过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方式,潜在控股股东三安集团拟将其控股子公司三安电子的LED外延片及芯片经营性资产注入S*ST天颐。若本次股改方案能够顺利实施,S*ST天颐净资产将由0元上升为5亿元。

  与此同时,三安集团作出业绩承诺,保证重组后S*ST天颐给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月均净利润不低于800万元,2009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1.2亿元,2010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

  若重组完成后,天颐科技2008年、2009年、2010年每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低于上述承诺数,三安集团将用现金向S*ST天颐补足差额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4.33元/股,发行股份的数量为1.15亿股,对应购买资产的净资产总额为4.98亿元。为保证重组注入资产的完整性,三安电子同意将本次经评估的5亿元净资产对应的全部LED外延片及芯片资产出售给S*ST天颐,其中超出本次发行股份金额的274万元资产直接赠予S*ST天颐。

  重组进程

  在公布此次重组方案之前,S*ST天颐经历了旷日持久的重组攻坚战。

  早在2001年,湖北天发集团对业绩不佳的S*ST天颐进行重组,历时3年多,但重组并没有收到多大成效,也未能给公司带来实质的业绩改善。2004年7月,天发集团曝出20亿元债务危机,S*ST天颐深受其累。

  2004年9月,荆州市政府取代湖北天发集团对S*ST天颐进行重组。虽然政府接管了S*ST天颐,但由于银行对政府成功重组缺乏信心,因此各大银行在得知S*ST天颐被政府接管后便纷纷集中收贷。S*ST天颐的运营资金变得更加紧张,最终造成了企业资金链断裂,这直接导致S*ST天颐陷入停产的困境。

  市场曾经一度传闻,荆州市政府欲借助中粮集团对S*ST天颐进行重组。据了解,之所以看上中粮集团,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中粮集团是国资委划定以粮油生产、销售为三大主业之一的央企,S*ST天颐从事的食用油主业,可以平滑切入到中粮集团的产业链中去。

  另一方面,中粮集团曾在湖北省忠祥县花费上亿资金建设了油菜基地,但因相关产业不配套而没派上多大用场,而S*ST天颐所在的湖北省荆州市是国家级优良油菜籽的一大主产区。除了S*ST天颐的油菜籽基地能为中粮集团农业产业化提供帮助外,中粮集团将S*ST天颐纳入旗下,还可以直接使用其成套的油脂加工设备。

  但似乎引入中粮集团对公司重组一直没有实质进展。而当时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是天发集团巨额的债务危机导致重组搁浅。

  到目前为止,S*ST天颐全面停产已经近3年,公司几乎没有任何收入。如果重组及股权分置改革再无实质进展,S*ST天颐的退市便毫无悬念。

  作者:刘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