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朱新礼:舍远求近做大中国市场

  美国人毛天赐在中国呆了20几年,现在他说中国话、喝中国白酒,像中国的生意人一样游历比县级市还小的地区考察市场。

  他曾经为达能中国公司工作7年,如今,他是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1886.hk,以下简称“汇源果汁”)的副总裁,帮助汇源果汁董事长兼总裁朱新礼把控企业战略问题。

  现在,朱新礼身边的核心高管团队不仅有美国人,还有中国台湾人,也有来自大学的教授和决策果断的前役军人。

  过去一年多以来,汇源果汁先后引入了法国达能和美国华平投资公司作为战略股东,并成功在香港上市,这使汇源果汁彻底摆脱蜗居在北京顺义的民企形象,走向国际舞台。

  跟其他大多数对“资本”心怀疑虑的民营企业家不一样。朱新礼一直苦心积虑地为汇源果汁寻找战略投资者。2001年时,为了获得当时德隆旗下的新疆屯河5亿元投资,朱新礼不惜让出控股权。

  朱新礼对《财经时报》说:“是否出让控制权,由个人的定位目标来决定,如果我只想做个小老板,就会坚守51%的控股权,但要作为一个有使命感的企业家,必须审时度势,抓住机遇。”

  他是在参加“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大型奥运报道巡访活动的记者座谈时,对《财经时报》说这番话的。

  实际上,在德隆系两年,正是汇源果汁发展最快的一段时间,在朱新礼看来,当时如果只靠个人能力滚雪球式地增长,会错失战机,“发展空间越来越小,所以要在最适合发展的时间,有信心、有勇气、有智慧让人家去控股。”

  德隆系倒塌后,朱新礼重新购回控股权,此后,他又竭力引入中国台湾的统一集团,没有达成后又引入达能和华平投资。“我没有什么担心,我相信他们不让我干,损失比我更大。以我这么多年的感悟,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一个出色的职业经理人,我相信,就是没有控股权,我在汇源的地位也不会改变。”

  已经羽翼丰满的汇源果汁,眼下显然不再需要创业者用控股权来换取资金,但朱新礼还是想强调:“如果汇源需要,控股权算什么?”

  “时机”是朱新礼一直特别在意的词,曾经为抓住时机放弃控股权的他,在上市一年,融资几十亿港元之后,既没有打算多元化,也没有急于并购扩张,甚至不打算在拓展海外市场上进行激进动作。

  去年汇源果汁通过其在美国的合作伙伴签约沃尔玛,一次获得1亿美元订单。《财经时报》了解到,汇源跟沃尔玛的合作采用到岸价,而这次合作得以实现的一个条件,是汇源在美国的合作伙伴英宗公司可以得到“蜘蛛侠”等形象的使用授权,这令汇源产品的附加值增加,能够卖出比较好的价钱。

  而对于欧盟以及其他境外市场,果汁产品的长途运输成本导致成本高企,这将令出口产品失去价格的竞争力。在朱新礼看来,目前还不是海外直接设厂、对海外市场采取激进措施的时机。

  “我们不能舍近求远,现在要集中精力,迅速把中国市场做大。”朱新礼对《财经时报》说。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