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搜狐2008中国制造 中国速度全国行大型报道启动仪式 > 搜狐2008中国制造 中国速度全国行大型报道启动媒体报道

中国机电工业杂志:相信中国制造更重要的是反思中国制造

  向文波:“另类”企业家?

  文/本刊记者 李转少

  颇受争议的三一总裁向文波又抛出了新的“高论”。

  在1月20日搜狐网举办的2008大型奥运报道“中国制造?中国速度全国行”启动仪式上,向文波做了题为“相信中国制造更重要的是反思中国制造”的发言。

向文波说,“要相信中国制造的企业家精神,我认为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我感觉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企业家精神在欧美日这些国家好像有一些消退,而中国企业家精神有非常显著的优势,每个中国企业家都在没白天没黑夜地干活,并思考怎么样把企业做大做强,可能因为中国搞市场经济时间不长,现在的中国企业家大多是创业型企业家,所以这种企业家精神是未来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美好保障。”

  之后,向文波带着沉重的心情反思中国制造,他说,“我们必须冷静的看到中国制造确实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去反思,我认为中国制造要把这种美好的前景变成现实也是非常困难的。”

  而在向文波看来,中国制造需要反思的是:“第一,我认为中国制造的基础是非常薄弱的或者说是非常脆弱的。我们国家在文化、战略、国民素质三大方面的基础都非常脆弱。文化是个很大的问题,比如我们还是农耕文化,怎么变成一个与工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工业文化,这是很大的一个挑战。另外,比如宗教信仰,这也是文化很重要的部分,中国人现在缺乏信仰,缺乏信仰就没有约束,没有约束就什么事都敢干,什么事都敢干就很容易犯错误,这些问题都会伤害中国制造的文化。另外,我们切断了自己传统文化的传承,我认为对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是不够重视的。”

  启动仪式后,向文波接受了《中国机电工业》等媒体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向文波对于记者提问的关于三一重工的企业内部发展具体问题如“在印度设厂有什么具体的考虑”、“三一一直强调专注于机械工程制造及相关产业,为什么会成立投资公司?”等问题都非常平和地回答。而对于“新劳动合同法”、“并购规则”、“资本市场”等问题,向文波谈论起来却很有激情,语速加快了许多,思维显得活跃很多。“我很欢迎新劳动合同法,现在企业对劳动者的保障实在太低了。提高员工待遇只可能提高企业竞争力,我一直认为开不出高工资的企业就不是好企业。现在的状况是,低成本劳动力变成了恶性竞争的资本了。在海外也是如此,往往是几家国内企业在那儿打价格战打得头破血流的,很可笑。劳动力优势应该从数量转为质量。”当记者说到“听说提高工资已经导致一些国外企业撤出中国?”时,向文波果断地说,“这种‘经济候鸟’飞了就飞了,飞得越快越好,没有关系,他们利用我们宝贵的土地、人力资源,却不愿意付出,我劝他们早点走。”

  从向文波博客以及向文波接受媒体采访和做演讲时的发言内容,不难看出向文波对立意宏大的问题很有兴趣,颇有“社会活动家”的风范。

  2006年6月初,向文波在自己的博客突然发难外资公司凯雷投资收购国企徐工机械,称此项交易为贱卖国有资产,危害国内装备制造行业,不利于企业自主创新。此文一出,其博客点击过百万,成就了中国财经“第一博客”的美名。至今这事已经过了一年多,向文波谈起此事时仍激情澎湃,他甚至做了一个自称“可能不雅”的比方(确实有点不雅,记者不便引用)。

  而在前段时间的《波士堂》做客中,他也始终坚持自己的见解,在博客上写出徐工凯雷合资事件,是个人行为……“大家骂我混蛋或流氓都没有关系。”他还坦诚说,“我确实小时候就后悔,我怎么没有出生在战争时代”,向文波也被当期《波士堂》邀请的观察员评论为“跟别的企业家很不一样”。

  目前,大多数企业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或其它公众场合中,一般只谈企业运作状况,如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大企业家如柳传志、张瑞敏等在公众场合阐述的也多是普遍的商业话题,如柳传志提出“中国企业家应该学习写菜谱”、张瑞敏则提出“人单合一”等。而向文波则不同了,他似乎对社会类问题更有兴趣。(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三一重工是上市公司,而且正如向文波在东方卫视《波士堂》栏目中曾说过的“我不是老板,我们的老板是梁稳根”等原因,他不便于细谈三一经营状况。)

  其实从2006年6月初起,向文波就一直活跃在媒体特别是网络上,发表了很多备受读者关注的“高论”,从而激起了更多人对向文波、三一重工的好奇心,大大提高了三一重工的品牌知名度,从这点来说,向文波的“另类”自有“另类”的好处。

  

  对话向文波

  记者:三一为何会失手沈阳机床

  向文波:主要是因为三一是一家民营企业。我们本来跟沈阳机床谈得很好,但是这个行业很敏感,三一只能作为财务投资者收购大概30%的股权。实际上到最后就剩两家在竞争,三一和一家海外的基金公司,他们就是财务投资者,所以最后我们放弃了。

  记者:并购徐工失败,又失手沈阳机床,2008年三一有什么并购计划吗?

  向文波:徐工和沈阳机床并购事件其实是两码事,当时沈阳机床进行是非常顺利的,没搞成的主要原因是我们主动放弃的,而徐工我们根本就没有得到机会,“人家看不上我们”。现在没有并购计划,目前国内的并购很不规范,我们不想去碰了。三一如果要并购的话,是以产业并购的形式,而不是财务投资者并购,选择的是相关产业的,而且要控股,这很难。

  记者:在国内,三一重工的并购之路走得比较艰难,有没有考虑在海外进行并购呢?

  向文波:没有,目前国内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成功很少,主要是管理能力和文化冲突。文化冲突很难解决,中国人做事模式和国外的不大一样,这个还得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前几天您对外说减持三一股票“准备过冬”,您认为“冬天”快到了吗?

  向文波:前几天我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减持三一股票的文章,后来股票大跌,我很快把这篇文章给删了,之后我加了“过冬说”。我的出发点是宏观调控不可预期,一旦银行收缩银根,民营企业首当其冲要受影响,所以我们减持股票,但只减持了一点点,大概不到1%的股份,收钱“准备过冬”,但08年不会“入冬”,我们只是做好准备,目前我们仍持有超过60%的股份。

  记者:您一直强调三一专注于机械工程制造及相关产业,为什么会成立投资公司呢?

  向文波:任何产业的高端最终还是考验经营资本的能力。目前国内很多人认为公司大搞资本运作偏离了主业,这都是错误的。资本市场的回报很快,能够支撑主业的发展,这叫“协同产业”,没有经营资本的支持,产业发展会大打折扣。在这一点上,专业的投资公司是无法跟我们比的。

  我在博客上也曾说过,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资本市场和金融业,要成为经济强国是不可能的,同样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强大的战略协同产业,要成就强大的主业也是不可能的。世界上许多真正的产业帝国同时也是金融帝国,并且具有超强的资本运作能力。如日本三菱除了实业之外还有三菱银行,世界工程机械巨头美国卡特彼勒公司主要利润来源并不是主机销售收入,而是与主业相关的其他协同产业,尤其是融资租赁等服务业。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