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艰难踏上回家路--听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讲述候车经历

  新华网广州2月1日电(记者车晓蕙、郑天虹)“我上车了,我上车了!”在苦苦等候了三天后,30多岁的湖南郴州人谭才智终于挤上了返乡的火车,他兴奋地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已经熬得通红的双眼闪着点点泪光。

  “这几天真是太不容易了。
”谭才智坐在即将从广州开往汉口的临时列车上,从窗口探出头来对记者说。这列火车将沿京广线前往湖南的衡阳、郴州、长沙等地,最后抵达湖北汉口。

  从1月26日开始,京广线因雨雪天气中断,近80万旅客滞留广州。1月30日,京广线逐渐修复贯通,滞留旅客开始陆续踏上归程。

  记者从车窗口望进去,这节车厢原是卧铺,现在,上中下铺全坐着人,四五人并排。坐在中铺和上铺的,有的蜷缩着腿,有的盘着腿。虽然由于长时间等待人人都显得疲惫不堪,但迷茫和焦虑情绪已一扫而空。

  “终于可以回家了,心里踏实多了!”大家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手里的票大都是几天前的,在广州等了一天、两天、三天的都有,有的在广州市政府开辟的临时安置点等,有的则守在火车站广场。

  “又冷,又挤,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苦是肯定的。”在中山市一家家具工厂打工的谭才智说。一位姓雷的年轻人说:“火车站广场上有时候挤着几万人,大家都捏着一把汗。公安和武警可真是发挥了大作用!我亲眼看到一对姐妹被挤倒在地上,武警马上过来围成一个圈,秩序很快又恢复正常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火车站广场上滞留旅客已明显减少,大量公安、武警在现场维持秩序,分批把广场上的旅客引入不同的候车区,然后再以火车到达情况,引导各候车点的旅客进入站内。尽管非常拥挤,但整个疏导环节紧凑有序。

  连日来,大量青年志愿者活跃在火车站广场,为滞留旅客提供服务。来自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就有2700人,他们每天分成三班,协助工作人员导路、维持秩序。22岁的?栋说,前几天能走的人很少,有的人难过得直哭,自己看了也很难受。

  “他们真是很善良的一群人,特别能吃苦、能忍耐,互相帮扶。”?栋说,作为志愿者,自己只是尽点绵薄之力,尽可能帮他们一把。

  为了随时给身体不适的旅客提供医疗服务,广州市政府特意在火车站广场和候车室设立了四个医疗点,广东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主治医生管红斌说,近日他所在的医疗点平均每天接诊100多人,大多数都是因长时间在寒冷的环境下等待而感冒、发热,医疗点为他们免费提供药品,缓解症状。老家在湖南临湘的刘国文因肠胃不适前来问诊,医护人员给了他一盒藿香正气丸,并叮嘱要用温水送服。

  刘国文告诉记者,自己在佛山打工,因为买不到直接回湖南的火车票,只能买了去湖北赤壁的。他和妻子在火车站已经等候了4天,期间两人还走散了,幸好在车站广播的帮助下找到了。尽管已守候多时,他仍然对回家满怀信心:“等等总是可以回去的,政府正在想办法。”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才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