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河南建材产业结构调整上演“生死转换”

  新华网郑州2月1日电(记者程红根)一边是一座座黏土砖窑关闭拆除,一边是一个个新型墙材企业迅速崛起,近两年来发生在河南省建材产业的这一“生死转换”,成为河南这个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农业大省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缩影。


  据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提供的情况,2006年经详查,河南全省共有各类黏土砖瓦窑厂8720个,占地总面积为30.94万亩,其中占耕地17.53万亩,每年毁坏耕地约5万亩、消耗标准煤约700万吨;全省煤矸石、粉煤灰存量约3亿吨,占地6万亩,新增煤矸石、粉煤灰约3200万吨,占地8000亩。

  为保护耕地、节约资源、改善环境和调整产业结构,河南省政府果断作出了对黏土砖瓦窑进行专项整治的重大决策。经过过去两年努力,全省累计拆除黏土砖瓦窑厂7720座,占全省已建黏土砖瓦窑总量的88%。7个省辖市、77个县实现了黏土砖瓦窑厂全部拆除,3个省辖市除黄河滩涂外也全部拆除,全省提前3年完成了省政府确定的“5年内关闭全省黏土砖瓦窑厂70%以上、减少占地约12.5万亩”的整治目标。

  在坚决关闭拆除黏土砖瓦窑的同时,河南尽可能为新型墙材产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省发展改革部门积极做好新型墙体材料发展规划和立项审批,建设部门强力推进新型墙体材料发展,税务部门对新型墙体材料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电力部门对确定关闭的砖瓦窑厂实施断电而对新型墙体材料企业优惠提供电力保障,使得河南在关闭黏土砖瓦窑厂工作中不仅腾出了大量耕地,减少了污染,而且推动了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

  据统计,河南全省新型建材每年可利用粉煤灰、煤矸石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约500万吨,节约用地3.8万亩,节约标准煤约2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7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4.23万吨。截至2007年年底,全省以粉煤灰、煤矸石、黄河泥为材料的新型墙材年产量达230亿标砖,新增生产能力85亿标砖。全省新型墙材建筑开工面积2414万平方米,新型墙材应用比例达75%以上,农村新型墙材应用率超过10%。全省所有省辖市和30个县(市)实现“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提前2年完成了“禁实”目标。

  河南省政府表示,2008年将继续开展土地整治,完成已经关闭砖瓦窑厂土地复垦工作,积极推广新型墙材,上半年完成县以上城市全面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同时,着力培育一批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企业,大力推进废旧资源再生利用,建设一批废弃资源分类、拆解、处理基地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河南新型墙材产业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