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专访:3C原则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唯一途径

  专访:3C原则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唯一途径??访美能源问题专家黄靖

  新华网美国檀香山2月1日电(记者刘洪)油价持续高企,全球暖化不断加剧,使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成为当今世界的热点问题。长期研究能源和气候问题的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前资深研究员黄靖表示,这一问题的严峻性超过人类以往任何挑战,因为这要求国际社会协调一致、真诚合作,而要取得成功,舍3C原则别无他途。


  “交流(Communication)、协调(Coordination)和合作(Cooperation),我称之为3C原则,是取得成功的唯一途径,对抗和孤立肯定会导致失败。”黄靖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黄靖表示,在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问题上,所有国家都存在共同利益,因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但在实践过程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因为处于发展的不同阶段存在不同的立场。一些发达国家借此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责任,而此举则危害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和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基本人权。但现在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实现这一基本人权的唯一途径是通过工业化或城市化来实现现代化,而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能源消耗增加、环境污染加剧的情况。”黄靖说。

  在他看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合作。首先,作为现代化先行者的发达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比如,通过转让节能技术,帮后者克服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各种挑战。

  “发达国家的领导人和民众必须认识到,他们并不仅仅是在帮助发展中国家,他们实际也是在帮助自己。假如发展中国家在能源和环境问题上遭遇失败,对整个世界都将是一个灾难。”黄靖如是说。

  其次,发展中国家也应采取切实措施,促进能源使用效率、减少污染并保护环境。黄靖也强调,发展中国家也不能借口自己处于“发展阶段”就可以忽视其所面临的能源和环境问题。

  黄靖表示,在当前阶段,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在3C原则上,制定各国都能接受的相关协议和条约,其中包括能指导各国如何具体行动的方法、标准和相关机制;此外,还必须设立相应的国际机构对各国落实情况予以监督。

  事实上,国际社会也正在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协商。应美国政府的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16个主要经济体及欧盟、联合国等两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一月底在夏威夷召开的第二次“主要经济体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会议”。

  黄靖就此评论说,美国近来在这个问题渐趋“活跃”,应该被认为是一个积极信号,至少反映了三点:能源和环境问题已引起美国各界高度关注;美国也认识到,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全球共同行动;美国也开始认真听取其他各方的意见、观点和建议。

  但他也指出,美国国内在气候变化和美国责任问题上还未达成共识,而美国作为世界超级大国,有责任和义务在这个全球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一些发达国家在减排问题上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大国漫天要价的情况,黄靖表示,“要求中国和印度采取适用于发达国家的标准和规范,这是不现实的。”

  他认为,一个现实且可行的解决办法,就是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过程规定不同的“发展阶段”。在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有明确的排放标准限制,并且随着发展中国家的进步,标准逐步提高。

  “一方面,发展中国家要承诺在每个阶段,必须达到这个阶段所规定的标准;另一方面,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技术和经济帮助,”他强调。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