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铝公司携美铝收购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份

  并购力拓中铝砸下海外投资最大手笔,分析师认为此举可能意在阻止必和必拓收购

  距离必和必拓向力拓提出正式的收购要约截止期还有四天之际,中国企业终于出手。昨天下午4点,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公司”)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已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下称“美铝公司”)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Rio Tinto Plc)12%的现有股份。

  此次交易总对价达到了140.5亿美元,是中铝公司历史上及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投资,也是全球交易金额最大的股票交易项目,国家开发银行是这次交易的融资安排行。此举同时也为必和必拓收购力拓平添了变数。

  强强联手

  据记者了解,中铝公司是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Shining Prospect公司,联合美铝公司收购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股份的,由于力拓分别在三地上市,这12%的股份相当于力拓集团股份的9%。由于力拓的股东相当分散,拥有9%的股份实际上已经是力拓的主要大股东。

  昨天,美铝公司还宣布通过可转换金融工具,对Shining Prospect出资12亿美元。不过,中铝公司总裁办主任袁力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美铝公司此前在Shining Prospect的12亿美元可转债与此次对力拓的交易无关。

  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是中铝公司此次交易的财务顾问。昨天,雷曼兄弟透露,中铝公司是以每股60英镑的价格收购了力拓的股权,较力拓周四收盘价49.56英镑溢价21%。

  中铝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吕友清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本次收购完全是市场行为,无需再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以获得批准。他同时透露,中铝公司管理层认为公司对力拓的战略投资反映了公司看好快速发展的矿产业前景。

  作为中国最大的铝业集团,中铝公司刚刚确定从铝业向“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战略转型。在2007年,公司就成功收购了加拿大上市的铜矿开采企业秘鲁铜业公司。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位居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之一,力拓更因为完成了对加拿大铝业的收购,成为全球最大的铝业公司。

  “两拓”合并变数

  在昨天的公告中,中铝公司和美铝公司还证实,它们目前无意对力拓提出竞购,但保留在未来六个月竞购的权利,前提是如果力拓即将达成相关协议或力拓董事会发出接受某一收购的建议,或者出现必和必拓之外的第三方宣布可能竞购力拓股份的情况。

  公司还补充表示,保留参与竞购的权利,前提是必和必拓之外的第三方已接洽力拓并可能提出竞购提议,或者是必和必拓正式宣布计划以优于最初收购提议的条款发出收购提议。

  这被分析师们看做是中铝公司和美铝公司可能试图阻止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意图。近来关于必和必拓计划收购力拓公司的消息令国内企业感到了明显的压力,因为一旦该笔收购成功,全球矿产资源将进一步向矿业寡头集中,这些矿业寡头的定价能力更强,而国内钢铁企业因缺乏上游资源而过度受制于人。目前,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并进展缓慢,供需双方分歧巨大。

  力拓昨天表示,中铝公司收购力拓12%股权一事令公司更加相信,必和必拓此前提出的收购报价过低。此前,力拓以“收购价格没有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回绝了必和必拓提出的以3股换1股的合并提议。根据英国收购委员会设定的最后期限,必和必拓必须在2月6日之前确定是提出正式收购要约,还是退出收购。

  中铝公司成为力拓股东之后,令必和必拓收购力拓成功前景更加充满不确定性,一位钢铁企业的内部中层指出,至少目前作为力拓的主要股东,中国可以投出反对票。

  不过,中铝公司和美铝公司能否阻止“两拓”合并同样充满着变数。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告诉记者,由于力拓的股东非常分散,很多还同样是必和必拓的股东,还有一些希望在“两拓”合并案中大赚一笔的投行,如果“两拓”合并落空,这是很多其他股东不愿看到的。

  受此消息影响,昨天早上伦敦交易所开市必和必拓与力拓均高开,力拓开盘上涨10.9%,必和必拓开盘上涨5%。昨天,中国铝业H股(2600.HK)收盘报12.24港元,上涨11.88%;而中国铝业A股(601600.SH)则小跌2.52%,收于29.40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