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美今春首开经济对话 俄罗斯欲重塑经济强国

   俄罗斯和美国1月31日签署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展开正式的经济对话,第一次对话将于今年春季在华盛顿举行。

  专家指出,与美国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启动经济对话,体现了普京的接任者梅德韦杰夫旨在重塑俄罗斯经济强国地位的治国主张,梅氏上月曾公开表示,要在15年内将俄罗斯打造成世界五大经济体之一。

同日,梅德韦杰夫在对俄工商界发表讲话时呼吁,俄企业应该到海外大举收购外国公司,以支持俄罗斯经济,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

  

  首次对话定在华盛顿

  1月31日,俄罗斯第一副外长杰尼索夫与来访的美国负责经济、能源和农业事务的副国务卿鲁本?杰弗里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杰弗里是29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访问期间他与俄政府领导人和企业界代表举行了会晤。

  在会后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考虑到两国投资和贸易关系的发展状况以及俄罗斯在世界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俄美将开始进行经济对话,讨论彼此感兴趣的问题。俄美相关部门和企业界代表将依据所需程度参与双边经济对话。

  “美国和俄罗斯将建立一个正式的经济对话机制,以讨论对双方都有利的话题,”美国驻俄大使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说。“第一次会议将于今年春天在华盛顿召开。”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俄在导弹防御系统等政治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却并未妨碍美俄贸易近年来的蓬勃发展。根据俄经济部的数据,美俄贸易去年前11个月增加到了142亿美元。不过,相比俄欧和俄中贸易,俄罗斯和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发展仍显落后。欧盟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占俄罗斯贸易量的一半多。2007年前9个月,俄罗斯与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的贸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410亿美元,与中国的贸易额达到了300亿美元。

  

  俄欲重塑经济强国

  专家表示,俄罗斯更加重视与美国这样的大型贸易伙伴发展关系,很大程度上也体现出俄总统候选人、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旨在重塑经济强国的努力。最新民调显示,梅氏在3月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有望轻松获胜。

  作为普京“钦点”的接班人,梅德韦杰夫已然将重振经济作为自己未来当政的头等大事。在上月22日在莫斯科发表首次竞选演讲时,梅德韦杰夫就高调宣布,要在今后15年内将俄罗斯建设成“领导世界的五大经济体之一”。

  “我们必须继续开放,清晰地解释我们的规划,在全世界寻找盟友。当今全部外交政策完全保持在国际准则框架内。俄罗斯未来将继续保持开放,同国际社会展开对话与合作。”在半小时的演讲中,梅德韦杰夫这样说道。“我们有良好机遇。现代化的俄罗斯拥有一切机会成为成功国家。”

  上月31日在俄罗斯一个商业论坛发表演讲时,梅德韦杰夫再度强调了他的经济强国主张。当着俄众多商业领袖,梅德韦杰夫公开呼吁,俄罗斯企业应该到全球去大举收购,以支持国内经济,政府也支持国内企业到国外实施收购。

  “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多数强国都参与了进来,其中很多表现得非常积极,我们也应该表现得积极点。”当地媒体引述梅德韦杰夫的话说。他呼吁俄企业降低对外的“技术依赖性”,“途径之一就是购买外国企业,直接购买或间接收购股份。”

  针对俄罗斯企业海外扩张在美欧等国引发的不安情绪,梅德韦杰夫表示,“这不是变得歇斯底里的理由。我们应当平静地、有分寸地推进我们的利益,说服人们相信,来自俄罗斯的投资是实在的、透明的,对相关国家也是必要的。”

  梅德韦杰夫抱怨西方国家对俄罗斯企业设置人为障碍。他承诺,俄政府将为本国企业打入外国市场提供全力支持。他还说,俄政府将改进税务系统,加强保护财产权,使国内投资环境更具吸引力。

  近年来,随着国际能源价格高涨和国内消费猛增,俄罗斯经济连续10年保持增长,去年经济总量超过1.3万亿美元。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1%,为32.99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24.4卢布),人均GDP接近9500美元。

  以平价购买力GDP计算,俄罗斯已经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超过法国、巴西、意大利。2007年底,俄罗斯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已经超过4700亿美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杰弗里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