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法国兴业银行上演交易员巨额诈骗 > 事态进展

防“肥水外流” 巴黎银行考虑收购法兴

   法国市值最大的银行??巴黎银行1月31日证实,正在研究可能针对兴业银行的并购方案。如果并购成功,那么新成立的银行将成为欧洲范围内的第二大银行集团。另据报道,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也在积极研究收购兴业的可能性。

  分析师认为,对于排斥外国银行介入并购的法国政府来说,由国内前两大银行实施合并不失为理想方案。不过,这一设想31日当天遭到兴业银行数千名职员集体抗议。

  

  并购意向已获证实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黎银行发言人31日早些时候称,银行正在研究两大银行可能的合并方案。“和欧洲的所有银行一样,我们在思考这种形势(兴业银行丑闻)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机会),”巴黎银行另一名发言人若纳唐?米伦回答记者求证时说。对此,兴业银行当天拒绝发表评论。

  早在1999年,巴黎银行就尝试收购兴业银行,但计划在后者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布东的阻挠下流产。此后,兴业银行的衍生品交易业务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为整个银行带来了总利润的三分之一。这一骄人业绩也让同行垂涎不已。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已咨询投行,研究出价收购兴业银行的可行性。报道称,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可能对兴业银行的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及国际业务部门有兴趣。

  今年1月24日,兴业银行曝出该行历史上最大违规操作丑闻。交易员热罗姆?凯维埃尔违规大量投资欧洲股指期货,最终给银行造成49亿欧元(约71亿美元)损失。这给兴业银行带来重大损失的同时,也给其他银行业巨头提供了并购良机。

  获悉巴黎银行并购意向后,兴业银行的股价当天上涨1.4欧元,报收83.20欧元,涨1.7%。按此计算,银行市值大约为39亿欧元(约合59亿美元),相当于巴黎银行市值的三分之二。然而,即使是因为并购消息出现连日上涨后,目前的兴业银行股价也只有去年5月初的一半左右。

  

  国别歧视引发争议

  如果并购成功,那么合并后的银行将一举超过西班牙国际银行和意大利UniCredit银行,成为继英国汇丰银行之后的欧洲第二大银行。这一方案也满足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关于兴业银行保持“法国”特色的观点。

  事实上,除了巴黎银行外,被市场认为对并购兴业银行感兴趣的银行业巨头还包括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和西班牙国际银行等。不过,法国政府似乎不愿意由一家外国银行接受兴业银行,这一观点甚至引起欧盟委员会的不满。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让?克洛德?容克31日警告法国政府,不应对有意并购兴业银行的外国银行持歧视眼光。

  “我完全理解,(法方)想把那些对法国和兴业银行有恶意的银行排除在(并购)游戏之外,”容克说,“如果有人友好地带着强有力的经济计划的话,为什么要拒绝呢?只是因为它不属于法国?”

  对此,法国方面毫不妥协。萨科齐助手昂里?古埃诺坚称,法国会“在认为必要时采取干预措施”,防止自己的旗舰银行被市场“掠食者”夺走。(辛桦)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