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卡特彼勒全购山工 强化装载机市场地位

   全球最大的机械企业之一卡特彼勒公司(CAT.NYSE)昨日宣布,已完成对中国轮式装载机制造商??山东山工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山工”)剩余股份的收购,实现完全并购,该收购已正式获得国家及山东当地政府的批准。

此前,卡特彼勒曾于2005年购入山工40%股权。通过将山工完全收入囊中,卡特彼勒将大大加重在中国轮式装载机市场的份量,同时巩固其在该领域已有所动摇的领先地位。

  卡特彼勒亚太区业务负责人??集团总裁Richard P.Lavin表示,自从对山工进行初期投资以来,公司一直与山工管理层和山东省及当地的青州市政府合作,对山工业务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改进。不过,卡特彼勒并未透露此次并购交易的具体金额。而据2005年山东省外经贸厅正式对外公布的资料显示:“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卡特彼勒(香港)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30.8万元和43.6万元,以股权并购方式获得山工30%和10%的股权。双方成立中外合资企业,投资总额620万元,注册资本436万元。”对此,有媒体报道称,山工总资产在6亿元左右,但资产负债率比较高,净资产约为436万元。

  据了解,地处山东青州的山工原先由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控股,在中国装载机行业中排名第七,其技术在国内同行中较为领先,并拥有完善的产品支持系统和规范的代理商网络。2003年,山工正式改制为一家半民营公司,改制后的股权结构为国有股20%,管理层持股60.5%,优秀员工持股19.5%。

  另一方面,卡特彼勒在全球轮式装载机市场一直稳居第一,年产量在1.2万台以上,是该公司仅次于挖掘机的主导产品。业内人士表示,卡特彼勒的这一优势在中国并没有发挥出来,国内企业几乎把持着装载机市场100%的市场份额,柳工和厦工2004年产销量都已超过1.4万台,已经从量上动摇了卡特彼勒装载机全球第一的位置。业内人士判断,对山工的并购肯定不会是最后一宗,卡特彼勒在失手徐工后,其并购战略还将延伸。

  对于全面收购山工,卡特彼勒方面指出,自三年前双方展开合作以来,山工利用外方在品牌、技术、市场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进行整合,并在管理方式、经营理念、服务质量方面得到提升。2007年,山工装载机年产量由三年前的5000多台提高到1万台,利润增长近10倍。卡特彼勒将继续致力于山工业务的发展,还将推出新型号的山工产品,并通过卡特彼勒(中国)融资租赁公司为客户购买山工产品提供融资服务。

  据了解,除生产核心机器、发动机和零部件之外,卡特彼勒在中国的业务还包括物流、机械再制造、融资租赁、培训、市场营销和研发。去年3月,卡特彼勒全球董事长兼CEO欧文斯提出了在中国的三大战略目标:第一,卡特彼勒预计在两年之后把在中国的销售额翻一番;第二,卡特彼勒将大大扩张其产品线,其中包括机器内部的发动机;第三,将会增加出口,尤其是对于区域的出口。据卡特彼勒规划,山工将有可能逐步发展成为公司的全球制造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