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资产配置内在的经济周期逻辑

   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金融资产表现各不相同。根据GDP缺口(潜在GDP与实际GDP的差额)和经济活动的强度划分,可以将一个典型的经济周期划分为四个阶段:减速、衰退、复苏和扩张。

  在减速阶段,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实际GDP高于潜在GDP,但是经济增速已经低于趋势,同时通货膨胀和利率都维持在高位,此时的货币政策偏紧。

这个阶段经济表现的最大特点就是:经济增速开始下降,但通货膨胀还在上升,通常被称为“滞胀”。进入衰退期后,实际GDP已经低于潜在GDP,企业盈利明显恶化,通货膨胀也开始下降,这个时期央行持续降息;随着利率下降、货币政策的放松以及财政政策的刺激,企业的盈利状况开始改善,经济开始复苏,实际GDP还依然低于潜在GDP,通货膨胀还在下降,但是GDP的增速已经开始高于趋势,此时央行通常停止降息;经济进入扩张阶段,实际GDP开始超过潜在GDP,通货膨胀上升,企业盈利大幅增长,这个时期央行持续升息。随着利率的上升、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企业盈利增速开始下降,GDP增速开始低于趋势,经济又进入减速期。

  在经济周期的四个阶段里,不同类型的金融资产表现出明显的差异。交银施罗德基金对过去50年美国经济周期和金融资产表现的研究发现:在经济减速期,现金(这里指美国3个月国库券,下同)是表现最好的资产,平均真实收益率是0.1%(真实收益率指剔除通货膨胀后的收益率,下同),其次是股票,平均真实收益率是-0.9%,长期国债(这里用20年美国国债,下同)表现最差,平均真实收益率为-2.6%;进入衰退期后,前半部分长期国债是表现最好的资产,后半部分股票成为表现最好的资产;在经济复苏期和扩张期,股票都是表现最好的资产,而长期国债则是表现最差的资产。

  就中国经济而言,现在运行于经济周期的什么阶段呢?国家统计局上周四公布了2007年4季度及全年经济数据,其中2007年4季度GDP增速为11.2%,低于前两个季度的11.9%和11.5%,但依然高于GDP潜在增长率与增长趋势,同时,12月份CPI同比增长6.5%,通胀压力很大。有鉴于此,08年中央政府确立了“两防”的经济工作目标,财政货币政策也由“双稳健”调整为: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因此带有从扩张期向减速期进行过渡的痕迹。

  按照成熟市场资产配置与经济周期运行阶段之间的内在逻辑,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的金融资产配置或许也到了需要调整的时候。(作者为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研究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