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发改委财政部银监会药监局:加大抗灾救灾支持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监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昨日继续采取措施,以支持灾区抗灾救灾。

  再次投放1.1万吨储备肉

  财政部昨日宣布,由于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为确保春节猪肉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国家加大了中央储备肉投放力度。

此次动用中央储备肉,中央财政将负担储备利息费用以及中央储备冻猪肉价差亏损约1.5亿元。

  据悉,在此前已经投放6000吨中央储备冻猪肉基础上,近日我国通过市场竞卖方式再投放11000吨,鼓励中标企业在春节前将储备肉运达重灾区进行投放。同时,为支援抗灾救灾,保证灾区春节肉类市场基本供应,我国还就近紧急动用250吨和500吨中央生猪活体储备,按保本原则分别投放贵州和安徽市场。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将密切跟踪各地灾情情况及市场变化情况,及时把握中央储备肉投放时机和节奏,发挥储备应急救灾及调控市场功能。

  严禁哄抬物价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雨雪、凝冻期间的价格监管工作,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分析工作,及时上报受灾当地的肉禽蛋奶菜果等主要副食品市场供求状况和价格变动情况;切实落实好减免、清理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收费的措施,畅通“绿色通道”,降低鲜活农产品运输、销售环节的成本;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市场采购,及时抛售库存,保障主要副食品的供应,努力做到不断档、不脱销。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和乱收费、乱加价行为。对严重拥堵的路段,当地市、县价格主管部门要到现场加强市场价格检查、巡查。坚决打击趁灾害之机,哄抬盒饭、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食品价格,牟取暴利的行为。要深入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机场、码头以及各种客运票务代售点进行检查,严肃查处在规定票价外乱加价、乱收费的行为,坚决制止和依法打击高价倒卖车票、机票、船票等违法行为。继续加强灾区食品、药品、燃料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建材等灾后重建物资的价格监管。

  多渠道筹集资金抗灾救灾

  财政部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及时跟踪灾情最新进展情况,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抗灾救灾投入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受灾地区的支持力度,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通知》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有关部门将企业基本养老金调标资金等涉及群众基本生活的资金在春节前发放到群众手中,帮助五保户、低保对象、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众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对因灾生活确有困难群众,要给予必要的生活救助。要认真检查已经出台的各项财政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增加市场供应,特别是要促进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价格上涨较快的商品供应。要统筹考虑安排资金,积极支持受灾地区及时开展农业生产自救工作,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增加农产品供应,减轻因灾损失。

  各银行将尽量正常开门

  中国银监会昨日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银行业支持抗灾救灾工作。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迅速采取措施,加强对抗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维护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常运行,并加大对灾后恢复生产和春耕备耕的信贷支持。

  蒋定之强调,要采取措施,维护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常运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合理调配人力、物力资源,克服一切困难,付出最大努力,尽量做到正常开门,以满足灾区居民和企业的日常金融需求。对已经停业的网点机构,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及早开门营业。对由于缺电等因素,导致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自行发电或恢复手工记账等方式,确保银行客户必要的存取款业务的办理,确保各类自助设施正常工作,确保及时供钞。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事先公示所辖网点营业时间,最大限度方便客户,确保银行服务的正常有序。

  切实保障救灾食品药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切实安排好抗灾救灾的各项工作,确保抗灾救灾食品药品,包括医疗器械的生产供应和质量安全,严防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流入受灾地区。

  颜江瑛还介绍,从1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晚上发通知起,受灾地区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建立完善的信息保送和灾情研判制度,及时汇总当地食品药品生产供应情况,食品药品质量的安全状况,以及与抗灾救灾有关的其他重要情况。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针对部分食品供应偏紧的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当前重要的是要加强对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机场、车站等人员聚集区域的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应急职守,落实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及处置制度,坚决防止群体性食品事故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