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满仓被套 激进投资者愁“年关”

   忙活一年了,到了春节,除了大块吃肉,大口喝酒,也是大把花钱的时间,但一月中旬以来的大跌却给投资者来了个釜底抽薪。

  “月光族”之割肉过年

  “你说,我怎么卖出两万五来过年?”春节前,股民小玲在QQ上四处询问,怎么才能从满仓的股票账户里面,找出一个卖股票的最佳方案,凑出两万五千元现金来。

“过年前回家的飞机票、双方父母红包、给亲朋好友的利是封,再加上一些零碎的花费,怎么算也要两万五。可是每一只股票都被套牢了,现在卖股票就是割肉啊!”为了寻找最佳的“割肉”方案,小玲在网上把自己的股票、基金持仓做成一个Excel表格,向各位朋友征询意见。

  像小玲这样被迫割肉卖票过年的年轻人还真不少。在一个基民交流的论坛上,以往总有新入门的基民要求大家推荐该买啥基金,而这段时间,则有好几个基民贴出了自己所持有基金的列表,让大家出出主意,该赎回哪个,筹备过年的现金。

  牛市里,存在一群疯狂理财的“月光族”,小玲就是其中之一,每次朋友聚会,她总是最积极刷信用卡买单的那一个,原因无他,只因为是AA制,聚会后大家会归还她现金,这样,就等于信用卡套现还免利息。而套现来的钱,加上她的工资,绝大部分都让她买了基金和股票,为了炒股买基,在广州的她曾创下一个月现金花费仅300元的最低纪录。

  今年一月份的市场反弹让小玲尝到了甜头,1月3日,她手上的山东黄金跳空高开,到了下午涨停了。第二天,再次跳空高开,再次涨停,还了到期的信用卡,她还净赚一万块,小玲加仓的热情高涨,又说服老公把刚发下来的季度奖全部投入股市,没想到随后便是股市的长期调整。“我买入的都是大盘股和蓝筹基金,如果不是资金不够,我也有耐心慢慢等它们涨回来。可现在过年缺钱,我也只能忍痛割肉了。”

  “不少年轻人只看到股票疯涨,把全部身家都杀进去买股票,买基金,有的还透支信用卡入市,这在市场持续下跌的时候,是十分危险的。”中信银行的理财师马先生称,若有年轻人准备全仓入市,他总是让他们想想这笔资金将有何用途,如果有迫切的买房计划,则建议他们保留六个月左右生活费的现金储备,然后部分买入风险较大的股票型基金,部分购入稳健的平衡基金或者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保证资金的流动性还是很重要的,否则很可能会出现捉襟见肘的情况。”马先生说。

  稳健型理财渐受欢迎

  退休一年多的张阿姨年前在报纸上看了债券型基金的发售公告,特地跑到银行咨询,“股票型基金我是投了很多年了,去年原来1块多的基金,过年前也涨到3块,最近净值也在缩水,为了保住胜利果实,我来看看能不能把原来的股票型基金转到债券型基金去。”据银行理财师介绍,最近到他那咨询债券型基金的人还不少,其中不乏在上下震荡的调整中被震晕的基民。

  由于1月中旬开始的持续调整,债券基金的抗跌性也进一步凸显,根据晨星统计,截至1月31日,今年以来收益最好的债券基金鹏华普天债券基金收益还是0.46%,损失最大的也仅损失了3%。相比之下,一些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缩水已经超过了10%,而一些指数型基金更是损失惨重,如长盛中证100损失达到15.7%。

  基金分析师也建议投资者,近期不妨采取更为保守的策略来持有基金。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丹妮认为,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A股长期牛市趋势未变,作为长期投资的开放式基金应继续持有,但在近期市场宽幅震荡的环境下,投资者可以采用更为保守的投资策略。甚至投资者可以在反弹的时候减持一部分偏股型基金,等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再介入。但她也说,前期已经长期持有的开放式基金组合仍可继续持有。

  中投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宇也建议,应当将业绩的持续和稳定性,作为在未来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的市场中基金投资的首要选择,具体选择时可根据历史业绩,选择业绩持续和稳定增长的基金。

  而目前市场上稳健的理财渠道除了购买债券型基金之外,也还有保本型基金以及一些追求绝对收益、以银行定期存款为业绩比较基准的产品。另外,近期很多基金公司热推的基金定投也是不错的选择,定期定额投资可抹平基金净值的高峰和低谷,消除市场的波动性。根据晨星统计显示,定期定额投资只要超过10年,亏损的几率接近零。对于工薪阶层,也是不错的选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