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次债冲击对美出口 外贸政策“偏松”应对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公培佳 北京报道

  本轮次级债危机波及的“晕轮”正在不断扩大。

  美国作为中国第二大出口贸易国,经济衰退必然也将影响到中国外贸。有研究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1%,我国出口增速就要放缓6%。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疲软很可能导致通货膨胀,进而影响美国的购买力,“这对我国明年的出口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行业正是纺织业。中国第一纺织网首席分析师樊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中国输美纺织成衣产品占美市场1/4,许多纺企只有美国一个“客户”,一旦美国购买力下降,就会处在被淘汰边缘。

  “商务部2008年对外贸的工作重点,将密切关注防范外部经济冲击。”对此,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本报记者表示。

  次贷阴影

  市场风声鹤唳。

  2008年出口贸易,显然要不同程度感受到来自美国次级债危机阴影的影响,其中最先感知冷暖的正是国内纺织业。

  “如果连续两个月出口额度跟不上,我们只有关门了。”浙江台州万利服装贸易公司从成立以来所有产品均出口美国。而与万利同在一个工业园的数十家纺织企业情况类似。

  不仅如此,记者调查得知,国内相当多的中小纺织企业均与美国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据樊敏介绍,美国每年平均每人纤维消费量超过40公斤,且80%以上的纺织成衣产品都从外国进口,而中国是输美纺织成衣产品的最主要国家之一,所占比重在25%左右。

  中金公司的最新研究显示,美国消费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将导致中国出口增速两年内累计下降5~6个百分点。中国输美纺织服装增长率2004年为21.92%,2005年为66.09%,2006年为18.80%,2007年为15.26%,如果美国消费增速在未来一到两年降至3.2%的低水平(2007年为4.2%),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按此静态测算,到2009年我国纺织服装对美出口增速将降至10%左右。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如果美国次债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到消费和就业领域,它将可能成为中国2008年对外贸易的最大不利因素。”

  对此,李雨时表示认同。他分析指出,受次级贷款危机影响,预计世界经济贸易增速将有所放缓,尤其是美国,并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除此之外,左右中国外贸的因素还包括:国际能源、原材料和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去年出口退税、加工贸易等政策调整等。

  外贸政策念“松”字经

  那么,如何应对?

  根据此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的预测,200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有望超过2.4万亿元,增幅15%,将是我国加入WTO以来外贸增幅首次低于20%。

  显然,今年再凸显“减顺差”的确有点不合时宜。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商务部2008年工作报告中表示,当前商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增加,今年可能是近年来矛盾最集中的时期;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避免各种不利因素叠加聚合,防止在国际上成为矛盾焦点。

  而陈所说的不利因素就是指今年出口形势的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的扩大化更是让中国的出口形势乃至经济全局充满了迷惑。

  相比之下,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的观点较为乐观:“尽管经济萧条在总体上将削弱一个发达国家的进口能力,但却将增加其对进口低档次廉价商品的需求;而这正是国内外贸目前的‘优势’;因此,美国受次贷打击未必会大幅度减少我国对其出口,反而可能有所增加。”

  “2000年下半年起,美国经济逐步滑入萧条,但我国对美出口则逐年增长,原因即在于此。”梅新育作出进一步解释。

  “在政策宏观调控上,考虑到平稳过渡和企业承受压力,预计今年在出口方面不会有大幅度的政策调整。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情况也有所不一样,很难判断哪个因素对企业冲击最大;不过,大多数出口企业都受到人民币升值影响,企业所能承受的临界点究竟是多少,这要看企业自身调整应对能力。”李雨时说。

  依据梅新育预计,政策会整体“偏松”,继续取消、限制两高一资商品生产和出口,但继续保持对高技术、高增值商品生产和出口的激励,同时加大力度要求美欧等主要贸易伙伴调整。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利 | 李雨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