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连任上海市长 韩正第一目标直指世博会

  连任上海市长 韩正第一目标直指世博会

  本报记者 见惊雷 上海报道

  韩正,建国50多年来上海历史中最年轻的市长。他因旧区改造和“新天地”项目崛起于政坛,他经历了社保基金案给上海带来的严重考验。

就在人们关注其去留之际,2008年1月30日,韩正再次当选为上海市市长。

  观察人士认为,在新的任期内,韩正除了要带领上海向“四个中心”迈进以外,最关键的还要带领上海在2010年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连任市长

  1月30日,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韩正为上海市市长。对于韩正来说,再次当选上海市长,意味着中央和人大代表们对其过去5年工作的肯定。

  1月31日,韩正连任市长后第一次与媒体记者见面。韩正表示,未来五年上海将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步伐。

  在新的任期中,韩正有8位副市长助手,杨雄、屠光绍、唐登杰、胡延照、艾宝俊、沈骏、沈晓明和赵雯,其中有5位都是新当选的。在这些副市长中,杨雄一直负责世博会的筹备筹办工作;屠光绍则来自于中国证监会,是不可多得的金融专才;艾宝俊来自于宝钢集团,是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领军人物。女副市长赵雯来自民主党派,在上海人大常委会、九三学社等处任职,熟悉经济等领域工作。

  韩正概括说:“我们这个班子是朝气蓬勃的一个班子,是有创新精神、也是富有朝气的。”他强调,新的政府班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但是个人的作用是很有限的,关键是团体的作用。

   人们对这一新的领导班子寄予了厚望。有人大代表表示,“希望他们把上海环境搞好,向海内外宾客展示上海城市的新形象”。也有的“希望他们能够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把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搞得更好”。而普通民众则“希望新一届班子更加廉洁、务实”。

  2003年2月,49岁的韩正当选上海市市长,由此成为建国50多年来上海最年轻的市长。

  5年后的1月24日,韩正向上海市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列举丰硕成果的同时,诚恳坦言过去五年间上海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韩正也没有回避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和社保基金案的负面影响。

  1月31日,韩正在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上海将加强对社保资金的监管,并及时公开资金的运营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其安全运行。

  担纲世博会

  对于一个以城市建设和规划见长的市长来说,世博会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对于韩正来说,世博会是其新的任期内要完成的最重大任务。实际上,从世博会筹办开始,韩正一直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主任。

  连任市长后的第二天,韩正就安排了与世博会有关的工作,会见泰国正大集团的总裁谢国民。韩正向客人介绍了上海世博会的筹备情况,并以市长的身份邀请正大集团参与世博会的企业馆。

  按照计划,上海世博会将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举行,届时将有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海内外人士到场参观,展览规模将创历史之最。

  1月24日,韩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好世博效应,创造更好条件,搭建全国办博大平台,在更大范围放大世博效应,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延续到上海城市的未来发展中。

  按照韩正的部署,2008年至2010年,上海要完成世博会参展各国场馆的建设,启动旅游项目,同时世博园区开始试运转。目前,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参展工作顺利进行,工程建设有序开展,主题演绎不断深化,市场开发和运营前期准备逐步加快,沟通推介活动逐步升温。世博村、世博行政中心、世博公园等已经陆续开工建设。

  韩正曾经主管城建规划的背景,让每一个市民对上海未来的城市发展充满期待。根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上海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而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成功举办世博会就是上海这架大飞机起飞的引擎。

  大上海的规划者

  实际上,这位生长于浙江慈溪的官员,很早就显示出了领导才能。

     1993年,韩正在39岁的时候走马上任卢湾区区长。卢湾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偏南,是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所在地,同时也是一个旧区成片、改造棘手的地区。韩正上任以后,以“成片改造旧区”的方式推进淮海路改造,最终使淮海路商业街从线状改造走向点、线、块结合。

  在这期间,包括香港新鸿基集团、九龙仓集团、丽新集团,美国麦当劳、博士伦、日本寿氏集团,上海兰生公司、华联商厦和地铁公司等全部进驻淮海路。成功改造以后,淮海路在上海本地人心中的地位甚至超过了有“中华第一街”美名的南京路。

  上海著名的时尚地标“新天地”也是“成片改造旧区”理念的产物。“一边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一边是时尚动感的新天地,中国百年沧桑巨变都浓缩在这里。”知情人士回忆说,正是韩正积极支持和推动了“新天地”项目的改造,其远见和魄力可想而知。

  不只是新天地,在上海最近十多年的巨大变迁中,韩正是最主要的规划者之一。1995年,为了建设上海市横贯南北的成都路高架公路,需要将卢湾区政府新建的办公大楼爆破拆除。那幢楼是区政府1991年筹措了上千万元新建的,还拿过上海市建筑工程“白玉兰奖”。 时任区长的韩正对此表态说:“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集体利益服从国家利益。为了成都路工程,我们区政府宁可住棚户,绝不拉后腿。”

    1998年,韩正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开始分管上海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管理、环境保护、房屋土地资源、住宅和交通等重要工作。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正 | 屠光绍 | 杨雄 | 艾宝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