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适用标准调至月收入800元以下 沪上两万住户受益廉租房新政

  本报记者 郭雪莹 上海报道

  家住在浦东潍坊新村的王先生,最近刚从居委会拿到了廉租房的钥匙。在居委会相关人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王先生的家中,看到他和妻子已经开始整理衣物,准备搬家。

   “这几天女儿兴奋得睡也睡不着,所以我们打算早点搬过去。

”王先生满脸喜悦地告诉记者。据了解,十几年来,王先生一家四口一直挤在这个不足15平米的小房间里,其中包括他中风多年的老母亲,而他和妻子在两三年前双双下岗,目前只是在工厂里打打零工。

   “吃饭的钱都快没了,更别说买房了。”王先生尴尬地笑道,他顺手从墙上拉开一扇小门,说女儿一直睡在这个“墙洞”里,因为他和妻子时常很晚才能回来,为了不吵到女儿,只好用这个办法。

   居委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像王先生这样的家庭不是一个两个,如果不是分到了廉租房,还不知道要在这里住上多久。“新分到的地方当然好很多,三十几平方米,非常干净。”

   随着上海近几年物价飞涨、房价飙升,藏在高楼大厦之间的夹缝中艰难生存的“双困”户已经越来越多, 市政府投入住房保障的精力越来越大。

  受益家庭新增2万户

  2月1日,记者从上海市房地资源局获悉,2008年市政府继续扩大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今年新开工住房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配建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400万平方米。预计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2万户,累计受益家庭达到5万户。

   据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长顾弟根透露,截至2007年12月底,全市已有30254户家庭享受了廉租住房保障,占符合条件家庭数的99%,其中实物配租407户,租金配租29847户。然而和全市的困难家庭数量比起来,这个数字只是杯水车薪。单在2000年人口普查时,上海市人均居住面积为7平方米以下的家庭就高达90万户,再加上现有600万-700万外来打工者的住房压力,使得“加强廉租房建设”显得格外任重道远。

   在上海市房地局公布的最新住房保障计划中,已准备在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上,加大对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城市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力度。通过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着力把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性住房分开。

   据了解,今后5年,面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廉租住房政策受益家庭将新增10万户,届时,累计受益家庭将不少于13万户。

  收入800元以下可入围

    1月31 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告诉记者,今年廉租房的受益标准会进一步放宽,居住在上海,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800元以及800元以下的城市家庭都将纳入到享受廉租房政策的范围中。

  上海市的廉租房建设,最早从1999年就已开始,廉租房的适用标准,也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经历了“五六七”的逐步跨越。

   2001年12月,当廉租房工作在全市19个区县正式开展时,重点解决的是人均居住面积为5平方米的家庭。2003年以后,受惠家庭的人均居住面积提高到了6平方米和7平方米,此外还需满足人均收入连续6个月在290元低保水平线以下。

   这样的切分,却使90%左右的居住困难家庭划到了线外。看上去,廉租房工作正开展得红红火火,而实际上,并未对大多数低保家庭的住房困难有任何改善。

   在2005年以后,廉租房的适用标准进一步降低,人均收入从290元放宽到320元和500元。到2007年8月,市长韩正表示,租房收入认定标准将不再与低保线挂钩,要稳步扩大廉租房制度受益面。

   在此期间,为保障廉租房供应,上海市政府动用了20亿元左右的公积金增值收益购买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作为廉租房储备房源,收储房源以50平方米小户型为主,共8000套,其中70%为现房。

  攻破住房夹心层

  上海房地局曾委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做过一个抽样调查,在抽取的1000多人样本中,有将近42%的人表示享受过各种住房保障。其中享受过廉租房政策的占5.3%,享受过中低价房的有7.2%,享受过购房贴息和住房补贴的分别占6.1%和3.3%,此外,享受过动迁配套商品房的人数占20%,是其中占比最高的。

   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印?华教授认为,目前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夹心层。这是一部分收入超过低保线,又非动迁户,同时也买不起商品房,支付市场租金亦有一定困难的群体。

   而这一部分享受不到廉租房政策的“夹心层”群体也开始受到政府的注意,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日前指出,2008年,要增加限价房供应,鼓励各地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同时,各地必须在6月底前完成2008-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并向社会公布。这意味着,政府部门开始将中等收入家庭纳入到政府住房保障规划范围中来。

   1月22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上海将新建经济适用住房30万套,约2000万平方米,确保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面积占同期住宅新开工面积的20%。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