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宝钢与必和必拓续签10年合同

  宝钢与必和必拓续签10年合同

  中国需求成铁矿石谈判最大筹码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1月30日,宝钢集团与必和必拓签署了铁矿石长期供货订单,并维持了原有合同模式。受消息面刺激,钢铁板块逆势飘红。

  “铁矿石价格最终由供求关系决定。”在当日的钢铁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中国钢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强调,从发展趋势来看,2008年供求关系将可能好于2007年。

  据预测,中国2008年铁矿石进口增量约为4000万吨,而2007年为5700万吨,需求增幅降至12%,并反对铁矿供应商减少长期协议的铁矿石供应量。

  “从目前来看,由于三大矿山的天然垄断地位,中方仍处于不利位置。”中钢协办公室的一位人士谨慎地说。

  宝钢先下一城

  中国需求的力量绝不可低估。

  2008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在唇枪舌剑的鏖战中,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1月30日,宝钢与必和必拓在上海签署了总量为9400万吨的铁矿石长期供货合同。此举不仅为钢企巨头宝钢提供了可靠的铁矿石供应,也显示了中国钢铁行业良好的发展愿景。

  根据合同,必和必拓将在未来10年内每年按双方认可的价格向宝钢提供1000万吨铁矿石,首批铁矿石将于2008年4月出运。“尽管必和必拓延续了原有合同模式,但钢企至今仍未彻底扭转不利局势。”徐向春称,此举仅仅表明宝钢的谈判地位略有提升。

  此前,铁矿石供货合同一直久拖不决。据分析,一批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计划、意向正在实施和推进过程之中,未来有望在铁矿石谈判中形成合力,这也成为了钢铁板块上涨的最大动力。

  据记者了解,2008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正在紧张对垒,“三对三”的谈判已进入第二轮。在此期间,中国正经历从追随者到争取话语权的角色嬗变。

  “双方的分歧很大。”罗冰生如是置评,谈判牵涉到众多钢厂的生存。“铁矿石国际贸易中,我们主张应以长期合同为主,应以年度一次的谈判决定价格,应以离岸价作为合同基准价。”罗冰生说。

  “谈判的核心问题是供求关系。”罗冰生强调,中方谈判的最大筹码是我国是铁矿石最大的进口国。

  全面抵制“价格扭曲”

  在2008年铁矿石涨价已成定局的大势之下,目前中国进口铁矿石到岸价格是严重偏离价值的。“此次谈判能否增强话语权、获得合理的价格成为最大挑战。”徐向春告诉记者。

  “一般由每一国的最大钢铁企业代表该国钢铁业进行谈判,进而形成该国进口铁矿石的基准价,谈判一般在来年4月之前完成。其中,宝钢代表中国钢铁业,新日铁代表日本钢铁业,另外是欧洲钢铁企业的代表。”徐向春说。

  据了解,各方从2007年12月份开始第一轮正式谈判,分别谈完则为一轮。“现在已经进入第二轮谈判,但目前正处于微妙的敏感期,而且相当艰难。”宝钢市场部一位人士证实说。此前,宝钢代表中国企业参加了四届谈判,结果都是被迫接受矿业巨头无理抬高的价位。这对中国钢铁企业来说,压力巨大。

  中国钢协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3.8亿吨,比上年增长17%。其中,12月份的到岸价最高居然超过190美元/吨,综合平均到岸价也达125美元/吨,创历史最高价位。

  “跟去年相比,目前铁矿石价格是扭曲的,这是中国钢铁业不可能接受的。”罗冰生严厉指出,今年谈判形势更加严峻和复杂。首先是海运费持续上涨,以到岸价还是以离岸价为基准价成为博弈的一大焦点;其次是现货价居高不下。日前,力拓居然提出将合同供货量的10%按现货价出售。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