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饮鸩止渴?美联储再次降息

  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仍很大 去年GDP增速创5年来最低

  本报特约撰稿人 李正信 华盛顿报道

  正如大多数经济学家所料,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1月29、30两日例会结束时做出决定,再次降低央行利率0.5个百分点。

这不但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开始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以来的第五次减息,且是8天来刷新历史记录,两次大幅降息共1.25个百分点。至此,美央行利率已经降到了3%。

  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说,此次降息加上此前采取的几次降息行动,应该可以帮助促使经济温和增长、减轻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但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然而,布什政府的降息退税措施,对美国经济可能只是饮鸠止渴,其真正效果是把过度消费这一美国经济中的结构性弊端再次掩埋起来。而这一弊端一旦爆发,其破坏性就可能远远超出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承受能力。

  美经济危况“千钧一发”

  纽约股市对美联储如期降息反应积极,道琼斯指数降息当天一度曾上升200多点,只是因众多投资者仍对美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在股市连续三天上涨后要兑现收益以做调整,才导致收盘时的37.47小幅下降。

  在美联储此次例会开始前,有少数经济学家对1月22日伯南克主导临时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持批评态度,认为美联储显得惊慌失措,在例会仅差一周就将召开的情况下大幅降息,反会过度刺激消费者和投资者对经济危机的担心。这种说法并非不无道理。近日来美国政府从布什总统到保尔森财长,都反复强调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相对牢固,既然这样,美联储又何必如此紧张?然而,熟悉美国政治运作的人就清楚,美国政府官员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承认经济已经面临巨大危险,因这样不但会让消费者更为悲观,且会让大选年苦苦竞选的本党候选人处境更为尴尬。正因为此,布什政府才会一方面表示对经济前景仍信心满怀,一方面却紧急推出1460亿美元的巨额经济拯救方案。

  在1月30日美联储闭门热议降息之际,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去年四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进一步证实了世人对美国经济濒临衰退的担心。去年最后一季度的美国GDP增速,比经济学界预测的1.2%低了一半,只达到0.6%,全年增速也下降到2.2%,成为5年来的最低。状况最惨的当属房地产业,新屋建筑开支在去年三季度下降20.5%的基础上,四季度进一步大幅下滑23.9%,成为26年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美国全年住宅开支也下降了16.9%,创1982年以来之最。PNC金融服务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用“千钧一发”来形容美国经济危况。

  刺激计划仅是饮鸩止渴

  从美联储1月30日降息时发表的声明中可以看出,美国的货币决策层对美国经济进一步走缓仍保持应有的警觉。美联储声称:“今天的政策行为与近期已采取的措施一起,应可推动经济在未来较长时期内温和增长,且可减缓经济活动中的危象。然而,增速下滑的危险依然存在。”美联储借此暗示,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有经济学家估计,2008年年中前后,美联储将进一步把央行利率从目前的3%,调低到2%乃至更低,以确保美经济避开衰退。

  客观来看,美国经济中仍有未完全暴露的不确定因素,如信用卡信贷危机究竟有多大,住房抵押流动资金贷款中的坏账有多严重,以及这类不确定因素对美国金融体系乃至经济的负面影响会严重到何种程度等。也就是说,未来半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美国经济仍存在着衰退的可能。而美联储到目前的降息以及政府已经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真正要对美国经济产生刺激作用,将有半年左右的时迟。而这一期间也正是危机最可能发生的时期。甚至有经济学家断定,美国的GDP已经出现负增长,只是更准确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而已。

  从历史看,美国过去的三次经济衰退都只有两个季度左右的时间,经济下降的幅度也不大。可以预料,在美联储接连降息以及布什政府刺激方案的作用下,美国经济即使近期出现衰退,其模式也将和前几次雷同,在半年左右后即可摸底反弹。然而如果从深层次看,布什政府的这类刺激计划,对美国经济却是饮鸩止渴。因美国经济目前困境的根源,是长期过度和超前消费。而降息和退税等措施,实质仍是在刺激人们消费,真正的效果是把过度消费这一美国经济中的结构性弊端再次掩埋起来。而这一弊端如同肿瘤一样,越耽误越难治,一旦到了非爆发时,其破坏性就可能远远超出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承受能力。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