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武汉新兰德:春运压力显铁路股投资机会

  武汉新兰德

  持续的大雪让南方交通运输压力重重,铁路运输成为缓解春运压力的最大希望。在此刺激下,大秦铁路逆市冲击涨停。显然,市场资金敢于在市场普跌中做多大秦铁路,除了看中春节运输优势外,更看重行业的扩张能力。
目前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居世界第三位,完成的货物发送量和客运周转量居世界第一位,货运周转量居世界第二位。加上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背景下,铁路运输及相关设备制造和铁路建设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相关上市公司必将从中获得巨大的收益,其未来业绩高速增长的预期也十分强烈。

  这一点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中也可看出端倪,广深铁路公告了其年度快报,预计有望实现同比100%的增长,在不多的几家铁路行业的上市公司中,盈利能力并非首屈一指的公司尚且交出令人满意的业绩,相信大秦铁路以及主营铁路建设的中国中铁等公司的业绩更值得期待。

  事实上,铁路虽然在国外是名符其实的夕阳行业,但目前我国铁路运输瓶颈依然突出,尤其是在运输高峰期,比如说春运期间,比如说电煤运输的需求期间等,铁路运输压力较大,在近期的春运以及媒体报道的电煤运输等信息均可折射出这一点。这就隐含着铁路运输业未来的成长空间。过去30年来发展严重滞后的中国铁路建设,正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代。从2005年起,中国铁路投资每年增速均在60%以上。据规划,“十一五”期间,国家对铁路的投资规模将达1.25万亿元,是“十五”期间的4倍。另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未来14年,中国将新建“四纵四横”共八条横贯中国的客运专线,实现繁忙线路客货分离。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比现有里程增长33%。

  而从行业趋势来看,我国铁路运输业的成长路径主要有两个,一是内修,就如同前文提及的内部结构的改善从而释放出业绩增长的动力。比如说大秦铁路,近年来公司积极实行“打远”战略,大秦线货物平均运距由2005年的460公里延长至2007年前三季度的524公里。二是外延式增长,主要是收购资产。目前铁路改革已成为媒体讨论的焦点话题,比如说有观点就称,将我国现有国家铁路系统组建成中国铁路运输集团公司,统一管理现有约7万公里国家铁路资源设施,网运统一,下辖18个铁路局转为分公司,同时组建和完善几个专业化子公司如中铁快运、中铁特货、中铁集装箱等。不管什么样的改革方向,市场化、公司化的趋势较为明显,如此就为铁路运输业的外延式收购成长打下了基础,比如说大秦铁路逐步收购干线资产,成为干线一体大区域公司的试点。这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投资底气。

  不过,由于外延式增长存在着什么时候注资,什么资产注入等不确定性,所以,对铁路运输股,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新近介入铁路行业的天津宏峰(000594)。该公司于2006年底成功收购了中铁(罗定)铁路有限责任公司59%的股权后,正式全面进入铁路行业。中铁(罗定)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原广东罗定铁路总公司的主要资产,主要承担春罗铁路的管理及运营。近期公司公告称:为了加快进军铁路行业的步伐,公司拟出资约1.7亿元收购中铁(罗定)铁路有限责任公司24.43%股权,同时,天津宏峰还表示本次收购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调整公司产业结构,增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将公司主营业务逐渐转型到铁路客货运输及相关业务上,为公司得持续发展奠定一个良好得基础。近期有解禁股压力下,股价大幅收低,投资者后续可以关注。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