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否认“砸盘说” 高调判断长牛趋势不改

  基金否认“砸盘说” 高调判断长牛趋势不改

  本报记者 付 刚 北京报道

  暴雪天气、美股大跌、能源短缺、通胀压力……众多因素正在导演A股市场的新一轮下跌。

  《华夏时报》记者在采访多家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时,多数基金经理否认在上周一砸盘,有基金经理甚至向记者透露,大跌时他们实际上是在大量买进股票。

在基金经理们看来,短期资金面趋紧、高估值压力等因素是促使市场出现较大抛压的主因,而大幅波动还不足以改变他们对市场长期趋势看好的判断。

  基金经理否认砸盘

  记者注意到,1月28日,不仅游资推动的中小盘股大面积跌停,基金重仓的蓝筹股也群体重挫,成为市场做空的主要动力来源。这激发了市场人士普遍判断??基金砸盘是1月28日大跌的主要动力。

  面对类似传闻,《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甚至有基金经理表示,他们不仅未砸盘,反而在大跌中进行了相反操作??积极买进自己看好的股票。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她在最近两周非但没抛售,还一直在加仓,不断购入股票。

  记者注意到,这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净值自2007年四季度开始一直变化不大,比同期上证综指振幅小很多,且在一个月前刚分过红。这意味着,这只基金此前仓位不重,持有较多现金,因此有足够的现金在最近大举买入。

  在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看来,近期A股市场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资金面。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新一轮限售股解禁的高潮,113家上市公司的118亿股限售股将陆续上市。在限售股解禁名单中,许多“航母级”上市公司赫然在列。

  仇彦英认为,1月28日中石油、中国平安等个股狂跌的走势,已充分显示出扩容对市场造成的压力。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部分资金可能考虑到当前市场状况不佳,作出了提前抛售的选择,这迫使部分基金经理也被迫杀跌。由于资金并不宽裕,使得一些看多的机构缺乏承接能力,因此,近期市场大跌不难理解。

  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强调,现在他们已在考虑应对基金赎回潮的出现。尽管目前赎回潮还未来到,但市场持续下跌很可能会引发类似情况的出现。他甚至透露,他们已要求基金经理适度提高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的比例。

  在信达证券分析师钱来智看来,由于蓝筹板块整体下跌,基金的流动性正在面临考验。

  估值压力释放

  除去资金面的压力,多数基金经理还分析认为,市场此轮下跌是在高估值压力下,对部分不确定性因素的提前放大反映,短期存在一定的恐慌情绪。

  多位基金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A股总体估值水平与国际相比仍然处于偏高位置,此番调整属于正常回调,市场估值压力业已得到进一步释放。

  中信证券的研究表明,经过本次急跌后,A股估值水平大幅回落,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2008年的市盈率水平已降至24倍。

  在华安基金看来,A股市场目前略显偏高的估值仍然具有客观上的合理性,期待估值水平迅速与国际接轨可能并不现实。作为新兴加转轨市场,A股市场不论在资产质量上,还是经营潜能挖掘上,都有着远超国际市场的巨大改善余地。

  目前市场一致预期A股上市公司2008年和2009年净利润增幅分别在35%和20%左右,业绩成长依然具有较强的持续性。华安基金指出,这在客观上也可消化一部分估值压力。

  南方基金向《华夏时报》记者强调,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高增长经济体、以及沪深300指数的蓝筹公司群体而言,20倍出头的估值已不太算是高估,中长期看,目前A股已再度逐渐接近可投资范围内。

  生机?危机?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从短期看,A股寻求反弹失败,表明大盘走势仍难摆脱前期股指暴跌的阴影,有继续往下探底寻求支撑的要求。

  南方基金认为,在权重股连续调整的同时,题材股也放弃抵抗,表明市场恐慌还需释放,上证综指跌破4500点之后并没有明显的抄底资金介入,意味着市场观望气氛浓厚,预计大盘还有一个震荡缩量探底的过程。

  对于市场广泛担忧的中国经济增长是否放缓等问题,南方基金强调,目前国内经济运行依然健康,虽然未来可能受到美国经济减缓影响,但由于中国经济有很强的内生动力,同时,政府对经济有很强的调控能力,中国经济软着陆的概率大,经济减缓到内在增长率以下的可能性较小。

  华安基金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A股的大幅波动还不足以改变他们对市场长期趋势的判断。

  他们认为,从支持本轮牛市行情的核心基础来看,无论是宏观经济快速增长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的高增长,还是人民币升值与流动性过剩推动下的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的持续转移,目前并没有发生趋势性的根本变化,牛市的延续依然有坚实的基础。

  “对长线资金来说,当前的低位正是建仓的机会。”华安基金特别向记者指出,在市场出现恐慌之际,股票不分良莠齐声下跌,使得某些基本面良好的优质上市公司投资机会更加凸显。保持理性、不盲目杀跌尤为重要,严谨的投资者将从中发掘出真正的淘金机会。

  南方基金表示,在资本市场变革的大环境中,股市机会还会层出不穷。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他们将积极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彦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