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民生银行难捂海通股权 谋转让给关联方

  民生银行难捂住海通股权 谋划转让给关联方

  本报记者 华 强 北京报道

  民生银行捂了两年的海通证券股份,最后可能还是不能捂热。日前,民生银行通过一项关于启动处置公司所持部分海通证券股权的决议,根据监管要求,民生持有的1.34亿股已逾期海通证券股权,“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置”。

  民生银行董事会证券事务代表何群日前坦言发布股权处置公告的个中缘由。“原来一直在想,将来政策上混业肯定是一种趋势,最好能继续(把海通证券股份)拿着。现在看来,政策口子还没有放开,监管层态度很坚决,要求我们作出处置。”他说。

  他还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处置方案。“至于是协议转让还是公开拍卖,会和证监会尽最大程度地沟通协商。”同时,他不否认转让给民生系其他公司的可能性。

  图谋曲线进入证券业

  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是目前中国的金融生态现状。据悉,目前有两种情形可以突破法律规定的分业限制:一是由相关管理机关制定有关法规,在局部试点,如保监会在去年制定了《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为保险机构入股银行股权打通了政策壁垒;二是“在特殊情况下由主管机构批准”,民生银行取得海通证券股权就属于此种。

  目前,根据海通证券借壳上市方案,民生银行持有换股后海通证券股权1.9亿股,已全部过户至民生银行名下,其中1.34亿股系2005年11月14日取得。

  此前,民生银行曾承诺,在所持海通证券股票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18个月内不上市交易转让。而商业银行法第42条规定,商业银行因行使抵押权、质权而取得的不动产或者股权,应当自取得之日起两年内予以处分。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民生持股海通证券迟迟不愿放手,醉翁之意不在酒,还是想通过持股证券公司曲线进入证券业。“如果仅仅是为了保障债权,变现资金早已绰绰有余。”他表示。

  政策高压忍痛割爱

  从1月3日民生和海通同时发布股份处置的公告可以看出,政策高压已经越来越强。于是,民生银行一方面在做忍痛割爱的打算,另一方面,也没有放弃做最后的努力。

  何群表示,肯定会考虑把海通股份尽量留在手上,至于是协议转让还是公开拍卖,会和证监会尽最大程度地协商。由于有个实际控制人的问题,海通股份要留在民生系内,和证监会的沟通显得至关重要。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股权是不能在场外交易的,但“证监会认定的情形除外”,民生银行希望与证监会沟通的基础,就在于此。“如果能够协议转让,给关联方的可能性很大。”业内人士指出。

  如果转让给关联方的话,民生银行还能通过间接持股的方式存在和海通证券战略合作的可能性,“这对银行与券商来讲,是很好的协作平台。”据悉,民生银行持有的1.9亿股,占海通证券总股份的4.63%,系第六大股东。

  无论1.34亿股份最终花落谁家,民生银行的多元化发展路径并不会改变。1月30日,民生银行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决议,拟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150亿元。该行有关人士称,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与运营资金,“支持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国际经验表明,银行业的发展需要收购,需要兼并,我们是一边做一边批。”何群说得很直白。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