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光大银行年内完成上市 两方案破解资本充足率难题

  光大银行年内完成上市 两方案破解资本充足率难题

  本报记者 华 强 北京报道

  “如果上市前能够引入战投,引入战投与上市发行比例合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0%,上市前不能够完成引入战投,本次公开发行比例约为发行后总股本的10%。

”1月28日,光大银行股东大会通过《关于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相关事宜的议案》,明确提出其跃登资本市场的目标:争取今年内尽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股票。

  “据此推算,光大银行A股发行约为30亿股。”业内人士表示。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1月25日,光大银行已向北京证监局上报辅导备案材料。

  上市尚需过两关

  1月28日上午,光大银行第11次股东大会暨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北京京都信苑宾馆召开,主要审议上市议题。

  业内人士表示,光大银行上市,目前还需跨过两关:补亏和增资。

  光大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光大银行未弥补亏损高达80.06亿元,2007年净利润约为45.7亿元,用这弥补历年累计亏损之后,尚余下缺口37亿元。根据现行相关法律规定,拟上市公司须盈利。

  “现在的焦点问题就是弥补亏损。”唐双宁在股东大会上介绍说,具体的途径无非是采取三种方式,首先是新老股东共同缩股来满足上市的要求,第二就是用2008年的利润继续弥补亏损,第三种方式就是申请国务院的特批。截至2007年底,光大银行仍有约37亿元的亏损需要弥补。

  同时,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未达到8%的银行业监管标准。去年11月30日,汇金公司对其注资等价值200亿人民币的美元,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历史上的最高值7.11%。

  对目前资本充足率仅为7.1%的光大银行来说,达标8%是其上市的一个槛。“在上市前争取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发行期限不超过15年的8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作为增资备选议案。”解决资本充足率,对光大银行其实不难,首选引入战投,否则发行次级债券。

  光大银行副行长解植春认为,对于光大银行来说,引入战投除了战略上的需要,还有技术上的需要,虽然解决不了历史亏损的问题,但是能够把每股净资产弥补到1块钱以上。“如果光大银行上市前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则不再发行次级债券。”光大银行董事会办公室有关人士证实。

  “据此测算,如果是10%的战略投资,意味着30亿股,其引入的资金有望达到2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而光大银行要把资本充足率从7.11%提升至8%,仅仅需要50亿元的资本补充。

  光大银行提供的数据还显示,从2002年到2007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从13.13%下降到4.46%,拨备覆盖率由46.5%上升到97.6%。其中2007年全年处置压缩不良资产110亿元,年末全行不良贷款率4.46%,比年初下降3.11个百分点。4.46%已符合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不得超过5%的监管要求,对光大银行A股上市不构成实质性的影响。

  汇金态度至关重要

  弥补历史亏损应该是最难也是对光大银行上市进程影响最大的一个难题。最佳方式当然是共同缩股,而这取决于占有光大银行总股本70.88%的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的态度。

  据了解,新老股东共同缩股的议案没有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审议。有知情人士称,光大银行与控股股东汇金公司进行了沟通,进行缩股基本不可能。因为汇金公司是国家股,而非国有股,缩股程序非常复杂。汇金公司缩股在操作上首先需要在中投公司的董事会上讨论并得到通过,之后还需要报国务院批准。而考虑到汇金公司是代表国家管理外汇资金,缩股需要提取资产减值准备,要走完以上程序非常困难。

  “汇金代表国家投资银行股权,都是一元一股,打折尚无先例。”业内人士称。

  据了解,汇金方面的股权董事,都已经进驻光大银行,行使相关的职权。据悉,此前中金公司曾为光大银行谋划过一份引资上市方案,发行上市大致为2008年4月。但现在看来,“几无可能”。

  “关于缩股,我们将继续与汇金公司进行深入磋商和研究。”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表示。光大银行也称,需“与汇金公司就是否缩股问题进一步沟通,争取尽快确定方案,以便进行其他相关引资上市工作的展开以及整体时间表的确定”。

  如果不能共同缩股,光大银行补亏只能靠自身利润积累。解植春表示,在用2008年新产生的利润弥补历史亏损的情况下,光大银行上市大致在8-9月份。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