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指数基金沦为“重灾区”

图片二CFP图

  
  
  
  
  
  
  CFP图片

  □本报实习记者简悠

  
  
  
  自1月15日开始,A股十余天时间下跌20%,上证综指两年来首度跌破年线,牛转熊的“拐点论”如四面楚歌,将原本就士气涣散的市场紧紧包围。


  
  指数基金风光不再

  
  股市的大幅下挫给指数基金沉重一击。Wind数据统计,一月份指数型基金净值下跌12.57%,而股票型基金与偏股型基金的净值下跌分别只有8.93%和8.48%。银河数据显示,上周指数型基金净值周跌幅达5.45%,为调整幅度最深的基金种类,与此相比,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周跌幅为3.1%。

  
  有投资者形容自己坐了一趟过山车,重新回到起点。“我在去年‘5?30’前买了只指数基金,现在大盘跌到4300多点,都跟那时差不多了,大半年白忙活了,还不如存银行踏实呢。”小陶常常怀念去年10月份6000点时的“战绩”,现在则是万分担心自己的指数“鸡”,会不会跟着股指一路下行不回头。

  
  去年、前年单边上涨的市场曾令指数基金无限风光,去年全年所有股票型基金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中,指数基金占据了前十中的四席,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以288.85%的收益率名列第一。今年伊始,A股却急转直下,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次贷危机是一个导火索,蓝筹领头下跌引发了市场估值的痛苦回归,这已不是阶段调整这么简单了。悲观者秉持牛转熊的论调,中立者依然承认牛市,但大多不否认牛市已经进入了中后期。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说,美国的盛宴已经结束,中国人的餐桌上还有些残羹剩饭,A股暴跌之后还是处于大泡沫的阶段,事实上以基本面来计算,A股的真正价值只在2000-2500点之间。

  
  沪深300代表性强

  
  部分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今年市场震荡加剧,年初到年尾持有指数基金或许要赔钱。基民们也有些后怕:赎回,没有勇气;抄底,底在哪里?会不会一抄就套屡屡犯错?

  
  “指数基金是不是适合投资,跟市场的判断有关系,但也是一个独立的命题。”安信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付强认为,投资指数基金正确的观念应该是长期理财,用这一观点看任何时点投指数基金都没有问题。他个人从经验上判断“长期”至少是5年,甚至8年、10年以上。

  
  “可以随意截取任何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十年周期,比如截取的周期起点刚好是市场当时的最高点,但即使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历史上很不幸的投资者,他这十年的收益率也是非常不错的,而且未必比主动管理型基金差。”付强说,指数基金的另一个优势是管理费率较低,尽管去年前年大牛市行情下这一优势短期内并不突出,但放到较长时段考察其费率优势在复利效应作用下就会非常明显。比如一年费率优惠1%,十年时间带来的潜在收益率至少会在20%左右。

  
  前期上证50、深证100等指数走势强劲,付强却认为沪深300最值得考虑投资。“从长期收益率的角度看,一定是对市场代表性越好的指数越强,沪深300目前在中国就是代表性最强的指数。”他指出虽然有个别指数在过去一段时间走势比沪深300强,但它们是一个类别指数,对市场的覆盖性和代表性没有沪深300全面。

  
  对于一些投资者对后市的顾虑,付强建议一个较好的办法就是定投。“定投基本不受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指数高了六千点也才投几百块钱,低了就当作抄底,可以省去很多精神上的折磨,因此参加定投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很潇洒地享受生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转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