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力拓收购案 > 相关评论

中铝为何买力拓


  很难跟一条紧盯在身后的龙下棋。周五,中国铝业(AluminiumCorporationofChina)牵头发起的140亿美元的黎明突袭,如火炬般照亮了围绕在必和必拓(BHPBilliton)收购力拓(RioRinto)计划周围的战术部署。
这次行动震惊了每一个人,包括力拓。通过这次行动,国有的中国铝业如今与美国铝业(Alcoa)共同持有力拓12%的伦敦上市股票。

  
  必和必拓股价上涨12%,说明投资者认为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交易已成泡影。他们本来担心,必和必拓最终或许会以过高的价格收购力拓。毫无疑问,中国铝业的持股让必和必拓的日子难过起来,但要想阻止交易,12%的持股比例仍然过低——事实上,如果包括力拓在澳大利亚上市的股票,其持股比例将降至10%以下。即便我们假定中国铝业的资金是无限的,国家控股企业的收购也过不了澳大利亚政府这一关,因而,全面收购两地上市的力拓也就成为不可能。

  
  那么,中国铝业和美国铝业想要什么?它们在声明中称,所持股份是“战略性的”,并强调了它们对铝业的信心。中国政府对必和必拓与力拓合并后的市场力量感到忧心忡忡。如果中国铝业仅仅是中国政府的代理人,那么持股的目标就是要无限期拖延交易。但美国铝业的参与意味着,它们是打算在必和必拓与力拓达成交易时分一杯羹。例如,它们或许会要求得到必和必拓与力拓的铝业资产,以换取它们的合作。

  
  与力拓的说法相反,中国铝业以每股60英镑的价格获得的股份没有形成更高的估价基准。战略买家会溢价收购。这条消息推动力拓股价上涨8英镑,至57英镑,较必和必拓的出价高13%。必和必拓一直知道自己必须提价,但它没有必要追着那条龙跑那么远。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