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港版权例实施 业界料逾百影视店年内或结业(图)

  影碟租金大增必打击消费者租碟意欲,业界料香港今年将有逾百间影视店因而结业。(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2月2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1日实施的《版权修订条例》,新电影影碟租金或以倍数飙升,其中VCD租金需加价至20元,DVD租金则加至50元。香港电影租赁业大联盟表示,影碟租金大增定打击消费者租碟意欲,料今年将有逾百间影视店因而结业。

  现在约100万市民有租碟习惯,当中1/3人会购买预缴套票。
一旦影视店结业,套票就会作废,香港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遇有“跳楼价”套票也不要贪心,以免损失。

  香港立法会去年中通过修订《版权条例》,规定出租影碟必须得版权人授权,条例1日生效,但原来电影发行商与影视租赁业仍未达成共识。

  早前代表11间电影发行商的香港影视发展基金会,推出特许影视租赁计划,要求商户需缴付每年1000元注册费及另付保证金,也要购买租赁版光盘做出租用途,否则会被民事索偿,但租赁版光盘售价较市面零售价贵最少1倍,据基金会透露,租赁版VCD及DVD的售价由30至240元。

  今年料逾百店面临倒闭

  香港电影租赁业大联盟联络人杨长青表示,有向发行商表达业内情况,但商讨空间不大。目前正向港府提交业内营运数据及向立法会议员求助,希望事情有转机。他重申业界同意版权需尊重,但若一刀切大幅加价,最终会扼杀整个行业的生存空间。

  杨长青指,一旦特许影视租赁计划落实,虽然旧片不受影响,但新电影的影碟租金,将因为成本增加剧升,其中VCD将由现在6元至9元,升至9元至20元,而DVD租价也由11元至20元,升至30元至50元。

  杨长青透露,过去半年已有20%店铺因前景不明而结业,香港现在约有500间租碟店,如影碟租金剧增,估计今年可能有逾100店因经营不了而倒闭。

  店铺若结业套票全作废

  特许影视租赁计划落实,不单影视店受影响,消费者也同样受影响。杨长青估计,香港约有100万市民有租碟习惯,当中1/3会购买套票,人均消费由100至200元。若影视店经营不了结业,所有套票通通作废,持套票的消费者就会蒙受损失。

  香港消委会数据显示,2007年共有15宗影视会的投诉,较2006年大幅上升60%,当中占一半属于店铺结业套票作废的投诉,平均每人涉款数百元。

  对于现在影碟租赁新条例去向未明,消委会发言人提醒消费者,但凡预缴式消费都有一定风险,市民消费时要平衡利益,一旦店铺因财政问题而结业,消费者追回欠款的机会甚微,发言人建议消费者购买套票时,要挑选具商誉的店铺,如遇影视店突然推出超级优惠套票,千万不要贪心大量购买,免招损失。(郝君儿)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长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