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黔东南:蜡烛列急需物资第一位(图)


  图:2月1日,贵州凯里北京东路上,两名女孩用漂亮的手套套在鞋上小心翼翼地逛街。

  


  图:雷公山上的树木全部变成了雪树,像一座座雕像。

  贵州部分地区来电了!

  南方电网下达责任令,确保春节期间县城以上居民有电用

  “来电了!来电了!”昨天早上,在一片欢呼声中,已停电长达一个星期的贵州黔南州首府所在地都匀市部分地区重新恢复了电网供电。昨天,南方电网公司还下达责任令,要求贵州电网各地市供电局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全力以赴做好抗冰抢险和春节期间保供电工作,确保县城以上居民的生活用电,力争保证乡镇以上居民的生活用电。

  35县市已全部或部分恢复供电

  1月中旬以来,罕见的自然灾害给贵州电网造成了罕见的破坏,截至1月31日,因冰灾故障停运的线路累计达4323条,占总数的66%,110千伏及以上线路杆塔倾倒损坏291基,全省累计有45个市县受停电影响。目前,贵州省内日供电量和负荷较灾前减少2/3以上,其中都匀、凯里、铜仁等部分地区已经停电一个多星期。

  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南方电网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贵州电网和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的支援队伍合计2万人在贵州投入抗冰抢险。在电力职工的努力下,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1826条线路恢复运行,35个县市已全部或部分恢复供电。

  发电机抽水被称为“救命水”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还调拨了12亿元支援贵州,并斥资1.1亿元从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紧急调集和购买了一批柴油发电机、发电车,目前已将28台发电车、1105台发电机运到贵州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春节前还有900台发电机、发电车从各省区运往贵州各地。

  在黔南州首府所在地都匀,停电停水已达一个星期,这几天74台发电机(车)已来到都匀的医院、养老院、铁路交通等重要场所和居民社区。在黔南州养老院、都匀市民政养老院,7台发电机正为200多位老人和10多名因交通中断无法回家的学生提供着生活用电;在都匀老乐坪水厂、茶园水库和104铁路自备水厂,移动式柴油发电机昼夜不停地为水泵升压抽水,都匀市民称用发电车发电提供的水为“救命水”。

  黔东南:蜡烛列急需物资第一位

  ■记者亲历

  1月25日晚,从怀化火车站的宾馆出来,外面又下起小雪,广场上覆盖着厚冰,候车室里挤满了旅客。上午,从怀化至吉首的公路已经关闭,路口由两辆警车把守,我们拿出记者证向警察反复讲述采访任务并保证小心驾驶才得以放行。

  在湘西首府吉首,天气还没有糟糕到媒体报道的程度,至少火车还可以通行,售票员给了我们最后一张卧铺票。事实上,我们得到的消息是,贵州是这次灾害中凝冻灾害最严重的省份,而黔东南又是贵州省凝冻最严重的地区。

  在离开吉首不到200公里的青溪站,有消息传来,前面隧道塌方。在乘务员那里我们得知,冰冻导致电路中断。手机信号也中断了,列车广播不断致歉,到中午,餐车的食物已经供应不上,窗外方便面买到了20元一盒。当天下午3时,火车开动,一路走走停停,在11月26日晚上9点40分,晚点了15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凯里。

  当地政府正组织人员铲除市区内各主干道上的积雪,除了火车站和汽车站滞留了大量乘客,看起来一切正常。《贵州都市报》驻黔东南

  记者罗茜告诉我们,“现在的状况是,市区灾情有所稳定,受灾最严重的是下面的小县城,但你根本到不了那里。”

  “最远能到达哪里?”我们问。“只能到雷山,那里全城停水停电。”

  雷山县距离凯里市46公里。我们决定去往雷山,再从那里想办法进入更深的灾区。

  雷山:只放行运物资的车

  我们的汽车进入雷山县界后被拦了下来,交警拉起了警戒线,封堵了公路,只有少数几辆运送生活物资的货车被放行。政府部门在路边设立了招待点,为步行者提供热水、方便面和稀饭。

  在一份紧急报送黔东南州政府的《雷山县雪凝害期间急需物资》清单里,蜡烛列在第一位,数量为100箱,每箱200支。其次是面条、汽油以及大米等18项物品。

  在我们进入雷山前一天,当地盐业部门接到信息,在离县城49公里的方祥乡,这个只有5494人口的苗族乡镇盐巴已经全部用完。

  望丰:供电局艰难抢修线路

  1月30日,我们搭乘雷山供电局的越野车前往离县城17公里的望丰乡。在穿越望丰乡延伸到13公里的高山上,雷山供电局两基电杆和一座铁塔被拦腰折断。

  雷山供电局局长吴平江说,供电局出动了100多名职工维修线路,修好一基又断一基,根本忙不过来。在海拔近2000米的山区,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一根50毫米的照明电线,被冰雪凝固成碗口大,重量还在增加,被压断在路边的电线随处可见。在积雪成冰的空地上,18个民工抬起一根长6米重1吨的电杆,沿着新开采的不到一米宽的道路前行,头顶是被大雪压弯的树枝,以及巨大的高山冰凌,脚下是长满灌木的山崖,一段不到500米的山路,民工们挪了近半个小时。

  在下着大雪的路上,我们碰到雷山县常务副县长姜达峻,他正在指挥电力抢修。

  “方祥乡的盐巴送去了吗?”我问道。“早就运过去了,”姜副县长说,这是他亲自过问的工作,已叮嘱民政局办妥,“道路中断,哪怕是花再高的价钱,也要请人送过去。”

  宾馆:有人烧炭煤气中毒

  1月30日晚上8点半,雷山县城又陷入黑夜的海洋,寂静的街道上,小孩子拉着雪橇滑过的声响更大。不远处警车闪着警灯驶过,在绕一圈不过7公里的县城,县公安局派了6辆警车24小时巡逻。

  1月31日早上7点,我们被隔壁巨大的敲门声惊醒,在收拾行李的时候,4拨警察闯进来,警察问着“你们有没有烧炭?”“炭火是宾馆提供的还是自己要求”的怪问题。

  警察走后,我们提着行李包出来,被看到的情景吓了一跳:昏暗的走廊上,隔壁门口围了10多个警察,其中一个正蹲在地上朝房间拍照,一名穿着睡衣的中年男子倒在门口。

  前台服务员说,那个男子昨夜烧炭取暖,一氧化碳中毒死了,“他已经走出门口,结果还是死了。”

  当天,贵州省气象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一氧化碳中毒预警服务。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龙志 游星宇 李军 周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