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出价446亿美元 微软求购雅虎(组图)

  世界最大软件公司微软2月1日宣布,微软已主动向网络巨头雅虎公司提出收购方案,总价接近446亿美元,为网络业内收购史上最高。

  雅虎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将“仔细、迅速地”研究这一收购方案。

  这是微软迄今最大胆的一次收购行动,如果得以完成,将改变全球互联网产业格局。未来“微软-雅虎”将有实力挑战互联网搜索巨头谷歌在网络搜索和广告业务上的霸主地位。

  出价

  微软当天在网站上宣布,微软已向雅虎董事会提出收购对方全部股份,每股31美元,较雅虎股票前一天收盘价溢价62%。


  根据收购方案,雅虎股东可以以所持雅虎股票直接兑换现金,或以0.9509股雅虎股票兑换1股微软股票。收购总金额中,现金和股票各占一半。

  微软称,相信这笔收购需要得到监管部门批准,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整个收购。

  雅虎当天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说,雅虎董事会“将根据雅虎战略计划,仔细、迅速地评估这项提议,寻求最佳行动过程,以实现股东长远利益最大化”。

  微软还在网站上登出微软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鲍尔默1月31日致雅虎董事会的公开信。

  鲍尔默在信中说:“微软和雅虎联手,能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选项,同时更好地满足用户和合伙人的需求。”

  鲍尔默透露,微软和雅虎一年前讨论过合作方式,当时微软提出的合并提议被拒。然而,“一年过去了,而(雅虎面临的)竞争环境并没有改善,”他说。

  这次,微软显得志在必得。“微软将根据你们回应的性质,保留采取所有必要措施的权利,以保证全体雅虎股东有机会认识到我们提议蕴涵的价值,”鲍尔默说。

  压力

  微软此次剑锋直指谷歌,因为在网络搜索和广告市场竞争中,微软实在被谷歌压得抬不起头。

  据互联网用户研究公司“comScore”估计,谷歌占据全球网络搜索市场77%的份额,雅虎位居次席,市场份额为16%,而微软虽列第三,但份额仅为3.7%。

  微软预计,到2010年,网络广告市场总价值将从2007年的400亿美元增加至近800亿美元。但在网络广告业务上,微软也远远落后于谷歌。

  2月1日,一名妇女跑步经过雅虎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森尼韦尔的总部。新华社/路透

  德国“先锋投资”公司基金经理托马斯?拉丁格说:“微软承受着巨大压力,它要拓展互联网商务,以抵御来自谷歌等对手的竞争,而这笔交易显示,微软在孤注一掷。”

  雅虎也承受着谷歌的重压。由于在网络搜索上难以抗衡谷歌,雅虎已经连续8个季度出现亏损。雅虎股价去年10月一度升至每股34.08美元,为前52周最高点,但此后一路下跌46%。

  美国“RBC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乔丹?罗恩说:“这显示,来自谷歌的威胁多么严重。雅虎很脆弱。投资者正对雅虎经营团队丧失耐心。”

  微软宣布收购方案后,雅虎股价当天盘中交易上涨45%,升至每股27.74美元;而微软股价下跌5.7%,落至每股30.75美元。谷歌股价下跌8.8%,落至每股514.2美元。

  谷歌一名发言人说,就微软求购雅虎一事,“目前作出评论,为时尚早”。

  前景

  微软如能成功收购雅虎,将实现技术、资源和资本的深度整合。

  微软CEO鲍尔默在公开信中说,收购将在扩展规模经济、增强研发能力、提高运营效率和新增用户体验4个方面产生协同作用,每年将至少增收10亿美元。

  雅虎每月吸引全球5亿多用户浏览雅虎系列站点,雅虎邮箱是全球用户最多的电子邮件服务系统。微软可以通过雅虎打造一个软件与网络齐飞的大平台。两者合并后的技术人才优势也令任何其他企业无可比拟。

  德新社说,这笔收购将使微软和雅虎实现双赢,同时重新划分互联网产业格局。当谷歌在互联网市场所有领域领跑,且优势固若金汤时,这笔收购将给谷歌带来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也有业内人士对合并效果提出质疑,因为微软和雅虎各自的企业文化差别相当大,两者都经营即时信息、邮件、广告,以及新闻等网站,业务重叠甚多。

  美国证券机构“执行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蒂姆?斯摩尔斯说:“在我看来,微软出价显得过高,因为对方规模正在缩小。我个人不认为"微软-雅虎"能产生多少协同作用来对抗谷歌。”

  “先锋投资”基金经理拉丁格认为,“这是场巨大的赌博,因为微软出价过高,而且需要花几年时间消化这样一笔重大收购。”(胡若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尔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