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阳光总在风雨后 2月择股机不可失(附2月金股)

  市场普遍预测2008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仍有望保持30%左右的水平,用2008年的预测业绩进行计算,A股预测市盈率约为26倍左右,沪深300指标股的预测市盈率在24倍左右,估值水平处在底部区间,风险不大。

  1月21日,A股暴跌;1月22日,A股暴跌;1月28日,A股暴跌;从1月15日开始至1月31日,上证指数已经跌去了1114.51点,大盘下跌约20%.

  不少题材股股价跌去了50%, 中国平安中国石油中国远洋中国铝业西部矿业等蓝筹股股价从高点算起几乎腰斩,这些股票50%左右的调整幅度或许蕴藏着较大的反弹要求。在这个时候,匆忙出局,可能不是明智的选择;就像当前大家规劝广东的农民工朋友留下来过年一样,我们2月份应该静下心来在A股市场寻找低温雨雪天气中的几缕阳光。

  ■总体策略

  观望或逐步低吸潜力品种

  [大势预期]

  一方面,投资者担心美国次级债危机升级,心态不稳,一些风吹草动的事件很容易引起市场风声鹤唳的反应。

  另一方面,A股市场在当前估值区间,具备了向上爬升的动力。市场普遍预测2008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仍有望保持30%左右的水平,用2008年的预测业绩进行计算,A股预测市盈率约为26倍左右, 沪深300指标股的预测市盈率在24倍左右,估值水平处在底部区间,风险不大。

  [操作策略]

  在这种进退两难的格局中,国联证券判断,大盘可能反弹,但难以实现反转。总体上看,A股市场2月份预计处于弱势整理的状态之中。在这种市道中, 广发证券分析师王小平给出的操作策略是观望或者逐步低吸成长性佳的潜力品种。国联证券建议投资者应坚守阵地,在波段中把握机会。在大盘反弹过程中,注意控制仓位,锁定收益,减持短期涨幅大、估值缺乏优势的个股;如果大盘大幅振荡至箱体下限,则可增加仓位,增持基本面良好的高成长性股票。

  华泰证券建议,2008年要降低自己的投资回报预期,控制好股票的仓位。由于股指期货的因素,蓝筹股仍是以基金为首的机构的核心资产,近期跌幅已大,短期的风险已经得到了较大幅度的释放,逢低战略建仓的机会已经出现。因此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以沪深300指数中部分有业绩支撑跌幅较大的一、二线蓝筹股。随着年报的披露,一些业绩不错的个股应该有所表现。而2008年“大小非”解禁将会大量出现,注意回避此类个股。

  ■实操建议

  哪些板块值得期待

  A

  [大势预期]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07年,消费对GDP的贡献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这意味着200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将弱化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这同时也给投资者指明了未来投资的方向。

  [操作策略]

  超配商贸类绩优股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建议在投资组合中超配商贸类绩优股。

  基于消费概念的驱动效应,国联证券2月份看好商贸百货、酿酒、轿车、航空运输等板块。考虑到春节效应,2月份应紧紧围绕消费这一主线挖掘优质品种,其中,酿酒、商贸百货、轿车板块因近期调整较为充分,逐渐受到机构的关注。

  国泰君安2月份给与商贸板块“超配”评级,除了2月份是商贸业的传统旺季外,商贸业因为流通金额增加将从通胀中获益,该行业将持续维持在高景气位置。

  B

  超配煤炭行业绩优股

  国泰君安认为,2月份应超配煤炭行业绩优股,2月份仍将持续低温天气,大规模的降雪不利于煤炭运输,煤炭库存仍将保持较低水平,而电力、钢铁等行业对煤炭的需求却继续增加,煤炭将继续涨价。此外, 大同煤业的停牌引发了市场对煤炭行业资产注入的预期,资产注入将有效化解煤炭板块整体估值过高的问题。

  因电煤短缺与中煤能源上市交易,煤炭板块也是国联证券2月份推荐的投资主题。

  C

  继续关注通信板块

  国联证券与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通信板块。3G牌照的发放以及电信重组都会在2008年得以实施,通信行业有可能掀起新一轮投资高潮,中国移动等红筹股的回归会使通信行业的关注度得到大幅提高。目前该板块表现得尚不充分,未来仍有上行的空间和机会。

  D

  期待创投概念股行情

  其中,弱势电信运营商将在重组中实质受益,基于“行业变革前夕,增持弱势移动运营商”的策略,建议关注中国联通

  国联证券预计,创业板会在今年两会后正式推出。而创投概念股一般属于中小盘个股,该板块较少受到紧缩政策的影响,特别在当前宏观调控从紧、大盘股受压的情况下,该板块颇受风格投资的追捧,具有创投概念的高成长股在2月份值得关注。

  兴业证券分析员张忆东、李彦霖认为,创业板对成长性企业的高估值,有望推动主板市场的成长性溢价行情,可关注同方股份南天信息华工科技电广传媒紫江企业张江高科大众公用北京城建等公司。

  E

  关注人民币升值板块的短线机会

  美联储持续大幅降息,使得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低于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这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人民币持续加速升值的预期。

  人民币升值,金融、地产、航空和有色金属等上游行业受益非浅,尽管机构对这几个板块存在分歧,但基于这几个板块中许多个股股价已被腰斩和2007年业绩高增长的事实,随着年报披露和人民币加速升值,这几大板块(特别是地产和有色金属板块)中的好股票短期有较大交易机会。

  ■提醒

  注意农业板块炒作风险

  国联证券尽管长期看好农业板块,但由于该板块1月份炒作过火,可能需要时间来巩固修整。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农业板块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仍然超过50倍,估值明显偏高,投资者应注意风险:主题投资可能渐行渐远,价值投资将成为主导。

  国泰君安判断,虽然中国农产品的涨价趋势仍将继续,但农业类上市公司由于所处的细分行业不同,所处的产业链条不同,因此对农产品涨价敏感性也不同,A股农业类上市公司并非全部能够分享这次农产品的涨价,行业整体性的机会并没有凸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