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行到江湖水穷处——马军与他的两张环境污染地图

  “有时候很晚还坐在电脑前,将一个个枯燥的数字机械地录入,也难免感到疲惫,但每每走进现实的污染中,一次次站在"地图"上标注的黑色河流边,眼看着连最起码的健康都得不到保障的那一方百姓的生存状态,我便有了更加努力投入工作的动力。


  从“中国水污染地图”到“中国空气污染地图”

  白衬衫,蓝毛衣,目光清澈,声音柔和,映入眼帘的这张儒雅面孔,很难让人联想到“环保斗士”、“绿色英雄”这样一些硬汉形象。“在媒体的第一份工作使我有很多机会接近中国的大江大河。1994~1995年,整个华北大地到处能看到宽阔的干河床。”面对半月谈记者,马军娓娓道来。

  上个世纪90年代,北方的许多河流已经断流,最多的一年黄河断流226天,没有一滴水可以流入大海。1998年大洪水暴发后,马军动手写作后来为他带来巨大影响力的著作《中国水危机》,从黄河写到长江,从东北写到西南,悲悯江河,释放激情:“让万古奔流的母亲河在我们这代人手中毁灭,将是我们最大的耻辱;而让垂死的江河因我们这代人的辛劳而再生,将是我们的无上光荣。”

  2004年,马军到美国耶鲁大学做访问学者,其间他发现,西方发达国家一些曾经很严重的环境问题最终能够得到控制并被解决,根本突破口在于有一个公众广泛参与的环境运动。

  回国后,马军于2006年5月创立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4个月后推出中国首个水污染公益数据库──中国水污染地图。“我们制作地图的一个初衷就是想让公众及时了解其所生活地区的水质、污染排放及污染源信息,了解在中国的哪些地区,污染已经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水污染地图汇总了来自环保、水利、海洋、国土资源以及渔业等部门的统计数据,涵盖了31个省级行政区和300个左右地级市的水质信息、排污信息、污染源信息、超标排放企业信息和污水处理厂信息,上万家污染企业被曝光,其中包括270多家以环保著称的知名跨国公司。

  点击水污染地图,半月谈记者看到,全国地表水断面污染相对少、比较干净的一类水,只占3%,60%的地表水受到了相当严重的污染。“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这些地区尤其是近海的污染情况非常严重,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全国面向海洋的排污口80%没能做到达标排放。”马军神色凝重。

  “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地区性污染。”马军指向地图上的红色和黑色区域,“这些都属于污染比较严重的河段,黑色代表水已失去使用价值。在海河流域这样一个广大的区域里,黑色河段的频繁出现让人触目惊心。”

  2006年,马军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100位影响世界的人物”。2007年,“中国空气污染地图”的发布再次让马军和他的研究中心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张互动式数字地图收录了内地15个省份以及香港的空气质量和空气排污信息。最引人关注的是,这张地图还收录了4500多家超标排放企业,其中不乏中石化、中石油、国电、华电、华能、山东鲁能、巴斯夫(BASF)、米其林、APP(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晓星氨纶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这张空气污染地图只是第一期,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做下去。我们一定要向企业表明,中国的民间环保组织会持续关注其环境表现,压力必须要形成。”马军告诉记者。

  “绿色选择”:让消费者对污染企业说不

  2007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地球村等20家环保组织共同发起“绿色选择”倡议:呼吁公众在消费过程中考虑企业的环境表现,在污染企业证明已经“改过”之前,谨慎选择其产品,用自己的购买权促使企业改进其环境行为。

  “消费者这样做,对自己的生活不会产生太大的麻烦,但对污染企业的影响将非常直接。”马军说,这样的倡议是希望公众在环保意识上再进一步,关注企业的生产过程,加大其违法成本,迫使其正视环保问题。马军说,今年他和同事们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把水污染地图中的那1万家污染企业加以分类,弄清楚它们到底生产什么产品,旗下有什么品牌,以便让消费者有依据地做出“绿色选择”。

  据了解,“绿色选择”倡议推出之后,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找到马军的研究中心,主动说明其污染问题并探讨解决之道。“很多企业最关心的是如何从名单中消失。”马军说,“这充分证明,没有来自公众的关注和压力,就没有企业积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努力态度。”

  2008年环境期待:多一点改善,少一点破坏

  自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拿不到更多公开的污染数据”一度令马军心力交瘁,但今年他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国家将于2月开始全国首次污染源普查,将于5月1日起施行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也要求政府必须公布17类污染数据、超标排放企业必须公布超标情况。

  “这样一来,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知情权将会被更好地满足,公众参与也将被引向深入。我们希望扮演的角色就是政府环境监管的有益补充,促进政府、企业和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马军告诉记者,中国现在有很多为保护江河而奔走的人,“很多人甚至就扎根在那些被污染的村落,在艰苦的环境中进行考察调研。那些人,那些地方环保组织值得人们尊敬。”

  新年伊始,马军想再去中国的大江大河转转,希望那时能看到多一点改善,少一点破坏。马军常常在想:未来20年,我们能否保证当代人有一个起码的健康环境;20年后,我们能为子孙后代留下什么样的遗产,“这些自然资源,如果我们现在保住了,可能就永远地保住了,未来的人们一定会更聪明地利用这些资源,与自然更和谐地相处;如果我们现在破坏了,那它们可能就永远不存在了。”(半月谈记者张淼淼)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