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雅戈尔并购美国新马 出资1.2亿美元

  1月22日,国内服装行业冠军企业雅戈尔集团在宁波举行并购新马集团庆典,宣布以1.2亿美元完成了对美国KELLWOOD公司旗下男装业务部门新马集团的购并。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宁波市副市长余红艺与KELLWOOD公司副总裁、新马集团高级经理人以及雅戈尔集团的高层客户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雅戈尔集团对新马集团的购并,起始于2007年8月,经过半年时间顺利完成谈判和之后的国内审批程序。双方于2008年1月8日在香港完成交割手续。

  在雅戈尔集团内部具体实施并购的公司是上市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表示: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让此宗并购案由上市公司发起,是为股东利益负责,让利于多年支持雅戈尔发展的中小股东。

  雅戈尔相关高管介绍说,与KELLWOOD公司的并购谈判,最早开始于2005年,该公司的核心业务是女装,新马集团早先是被整体并购加入该公司的,管理上保持有一定的独立性。2005年,KELLWOOD公司因为预期到美国经济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衰退,试图加强其专业能力,故欲出售包括新马在内的男装部门。因为雅戈尔是全球范围内实力卓著的男装公司,因此被邀请参与竞投。但当时该公司的资产评估方估价远高于雅戈尔可接受价格,最后中途搁置。2007年,美国经济如该公司预期出现衰退,KELLWOOD公司的男装部门业绩也随之出现一定下滑,因此该公司再次萌生出售意向。不过此次并购过程中曾出现过其他竞投企业,形成一定程度的竞争。雅戈尔之所以能够最后胜出并以合理价格实现并购,一方面是因为KELLWOOD公司看重雅戈尔长期以来与该公司的合作信誉及合作未来;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雅戈尔自身有着强大的制造业实力,与该公司男装业务未来发展的方向高度一致并在业务上有很好的互补性。双方通过本次并购交易的达成,会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雅戈尔的实力和在业内的影响对该公司未来的发展也会有良好的影响。

  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特别强调了对在本次并购中从中央到宁波和鄞州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的感谢。在本次并购完成之后,由于并购资产价格在不断变动,雅戈尔集团希望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相关的国内审批手续。而发改委、商务部和外汇管理局等各政府职能部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打破常规、全力以赴,在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原来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完成的全部手续,使得雅戈尔在规定时间之前就完成了国内审批,能够从容地进行交割。

  在1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和随后举行的酒会上,KELLWOOD公司副总裁和新马集团高级经理人表示一致看好并购后与雅戈尔股份公司的合作。新马集团CEO、有着四十五年服装业从业经历的徐静波先生表示,他与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在多年的服装行业从业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充分相信在李如成先生的领导之下,现有的服装事业能够在近期内有一个大的发展。而雅戈尔方面也表示对并购后的文化整合难度有充分的考虑,为平稳过渡起见,将保持现有管理团队的稳定,并期望新马集团的加盟会对未来雅戈尔“创国际品牌、铸百年企业”的目标起到推动作用。

  服装行业资深人士认为,雅戈尔集团是在国内最充分竞争的服装行业内经过残酷淘汰脱颖而出的大型企业集团,已经打造了一条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条,在国内同行中处于先进的地位。在初步完成产业多元化之后,雅戈尔再度出手以并购新马集团的男装业务做强主业,是应时之举,对于加强企业竞争力,巩固其业内龙头地位有着深远意义。

  在2007年跨国公司频频向本土企业发起并购之时,雅戈尔出手并购跨国集团的核心业务部门,对振奋民族工业的信心有着示范性的意义。在中央政府倡导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之时,雅戈尔的这一并购,标志着中国企业在经过残酷的国内竞争之后所锻造的实力和竞争力已经开始超越国界,对全球范围内的企业都产生着巨大的吸引力。没有这种吸引力,净资产并购是无法完成的。这一并购的完成同时还表明以雅戈尔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优秀企业以制造业为本、兼顾品牌和科技能力的产业发展路线的正确。

  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表示,中央政府最近提出打造一批有技术研发能力的地方型跨国公司,与雅戈尔集团确定并购目标时定下的规划不谋而合。雅戈尔股份有限公司在完成并购后,将向政府提出的这一目标迈进。

  经营上的国际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所一直期盼的一种状态,而时至21世纪,中国政府也开始全力推动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在政府的推动之下,相当多的企业开始了海外并购。不过,能像雅戈尔一样做到净资产并购一个业务契合程度如此之高的海外企业的,至今凤毛麟角。雅戈尔此次并购中的很多因素,值得中国企业同行玩味。

  从根本上说,打造自身实力,顺势而为,是雅戈尔集团能够顺利实施此次并购的根本原因。现阶段,中国企业从规模上讲,在海外还都处于一个中小企业的地位。这使得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都处于“蛇吞象”的状态;加上企业文化的弱势,使得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之时,付出溢价几乎成为理所当然之事。

  而雅戈尔在李如成的带领下,苦心孤诣,25年如一日地投入巨资打造自己在服装产业内的竞争力,建成了从上游的棉田到下游专卖店的一条龙产业链,使企业在业内具有了强大的号召力。

  而在资本聚集之后,李如成带领下的雅戈尔集团又充分利用大企业优势,进行多元化的投资,自如地进出高利润行业。这使得雅戈尔自始至终掌握着规模达百亿的资本在手,现金优势极大。因此在国家鼓励企业走向海外的政策出台之后,雅戈尔已经优势尽握,只待一发了。

  还有一点,雅戈尔本次并购中实现的这个合理价格,又正针对中国企业已经开始的进军海外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以中国快速上升的经济、政府和企业强大的聚财能力,部分中国企业在进军海外时显得财大气粗,经常出现急躁情绪,不问价格,以蛇吞象,而在并购完成之后出现盈利点不明确、文化融合困难、法律和市场氛围不熟悉等种种因素,导致高价买来空壳的现象频频出现。这样的海外并购,值得警惕。

  但作为一个发展中的、资源和国际化因素缺乏的国家,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同时又是必须的。正如雅戈尔高管所言,由于文化差异,雅戈尔品牌要真正实现国际化,必须引入的,首先是国际化的思维。

  两难之下,如何选择?雅戈尔此次并购的案例,最为关键的就是告诉了中国同行:由改革开放带来的国内市场的残酷竞争造就的中国企业竞争力和强大的制造能力,本身也是国际同行们所艳羡的一个要素。在这一点上,中国企业大可不必妄自菲薄。由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构成的中国企业优势,同样在并购中形成巨大的吸引力。以这种优势而不是价格来主导并购,是雅戈尔此次并购案体现出来的最大典型性。从这一点上说,雅戈尔的此次并购案,具有巨大的中国含义。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如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