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纺织协会副会长许坤元对纺织业回顾与展望

  2007凸现良好效益

  纺织工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在良好的产业经济环境中也取得了新的进展。这主要有以下特点。

  纺织工业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发展。纺织工业规模以上的企业,2007年工业总产值达到了30800亿元,可比价格增加了21.1%。
如果包括大量规模以下的企业,前年的总产值在4.4万亿元左右,规模以上的可比价格比2006年增加了26%。主要的产品产量大幅度增加,2007年产量约为2425万吨,同比增长84.5%。其中服装600亿件,同比增长17.6%。由于主要的产品产量都是高速增长,所以全行业的加工总量达到了35600万吨左右,比2006年提高了15%。

  纺织工业经济的运行质量和效应得到了较快的提升。全行业主要业务的收入达到了26786亿元,同比增长22%。1到11月份,全行业的利润总额1063亿元,同比增长36.9%。规模以上的企业的产销量达到了97.3%,全行业劳动生产力大幅度提升,达到了100440元/人,比前一年增长了24.1%。由于了管理水平的提高,2007年是从业人数增加最少的一年,而产值效率是最好的一年。

  纺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高。2007年,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额为1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86%。其中,纺织品560.9亿美元,同比增长15%,服装11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9%。

  从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出口竞争力的系数由2002年的0.62上升到2007年的0.81。2007年1到11月份的石油出口指数是108.6。加入世贸以来,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额从532亿美元上升到了2007年的1700多亿美元。全球经济发展的步伐加快,国际贸易的投资增长,给中国的纺织工业、纺织品和服装的出口提供了机遇。同时,中国纺织工业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制度创新能力的提高,大大地提高了其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和市场占有率。

  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受到发达国家和其他各国的采购商和消费者的青睐,为各国消费者,提高消费水平做出了贡献。

  一批骨干企业成为纺织行业国内外竞争的主力军。大批中小企业也进一步进行结构调整、产业重组。2007年的1到11月份统计的数据,全行业的企业达到43309户,平均利润为3.97%。利润率超过10%的企业为3069户,占全行业户数的7.01%。超过平均利润率3.97%的企业总数占到了31.48%,而利润占到了全部的81.19%,平均利润率达到8.43%。全行业68.52%的企业平均利润为0.73%,而从业人员占到了全行业的65%。

  上述的数据显示,1/3的骨干企业由于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外市场有好的产品,有品牌,附加值比较高,效益也比较高,成为了行业的主力军。而2/3的企业,由于常规产品没有特色,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竞争的优势,效益比较差。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