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对撞丰田 “另类”本田能否惬意而归?

  与其他跨国巨头相比,本田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总是显得过于谨慎:广州本田第六代雅阁1998年上市,4年之后才引入第二款新车奥德赛;东风本田在今年仍只生产CR-V和思域两款车型,而没有透露任何关于新车的消息;就连其高端品牌讴歌,渠道的建设也是刚刚放开,本田坚实的经营注定了这一车型慢热的特点。


  基于国内普遍追求新车的消费趋势,本田的这种行为多少有些“另类”,但事实上,在07年度众多厂商普遍推出新车的情况下,低调的本田仍能惬意而归,没有主打新车效应,就已达到产销42万辆、同比增长27%的高度。

  对撞凯美瑞

  在本田株式会社2007年终新闻发布会上,本田社长福井威夫透露了08年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第八代雅阁将扮演在华的最大增长点,本田也试图依靠这款车重新夺回中高级车市场的销售冠军。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新雅阁在市场中表现得十分火热。自今年1月6日上市以来,新雅阁的订单早已排过了第一季度,而且由于货源有限,加价提车的现象也在市场中重演。

  第八代雅阁的热销并没有出乎媒体的预料,因为这款车在还未上市的时候就已经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当凯美瑞从雅阁手中夺得中高级车市场销售冠军的时候,关注的焦点自然就转移到新雅阁能否重铸辉煌之上。

  新雅阁上市之初,主要宣布的是其售后服务政策由原来的2年6万公里变为3年10万公里,并且将零部件的价格整体下调了7%。据广本透露,08年第八代雅阁的产能定为17.8万辆,并且会根据市场实际的需求适当增加雅阁的相应产能。

  广本方面宣称,有十足的信心去赢得中级车市场销售冠军宝座,而与凯美瑞的“标杆”之争,无疑将是08年车市最为精彩的一场龙争虎斗。

  东风本田销量翻番

  在2007年,东风本田收获了不一样的喜悦:在2006年6.34万辆的基础上,东风本田07年的销量达到12.7万辆,实现超过100%的增长,远超该公司实际设计产能的12万辆。

  东风本田生产的车型只有两款??2004年投产的CR-V与2006年上市的思域,但正是依靠这两款车型的热销为东风本田带来了丰收。

  2007年4月上市的新世代CR-V一推出就在市场中反响强烈,并最终与北京现代途胜、奇瑞瑞虎、长城哈弗等一同激活了沉闷已久的SUV市场,在下半年刺激了众多汽车厂商的关注。而思域以月均近7000台的销售成绩,不仅完成了东风本田的预定销量目标,也奠定了其在国内中级轿车市场前列的位置。

  据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的透露,目前东风本田已实现产能超百分百利用,公司日生产能力已从500台提高到620台,而且由于今年CR-V与思域仍然炙手可热,08年的产销目标还将会在产能吃紧的情况下完成。

  本田2008年在华的销售目标预计达到49万辆以上,其中,广州本田的产销将确定在35万辆左右,而剩余的14万辆由东风本田完成。目前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工厂并没有在近期宣布有产能提升计划,但思域与CR-V的产能均会饱和,因此如何满足市场需求就成为东风本田今年最大的挑战。

  但即使如此,东风本田也丝毫没有透露任何关于08年新车的消息,对于大家一直关注的两厢CIVIC和时韵也给与了否定。这也是本田的一贯作风,在没有挖掘出一款车型最大潜力之前,尽可能的建立完善的销售与服务网络,保持其产品的生命力。

  讴歌服务升级

  在本田2005年-2007年三年中期规划的最后一年,北美、中国和欧洲市场的业绩均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其全球汽车销量达到376万辆,同比增长6%,尤其是在中国,由于CR-V、思域、雅阁和奥德赛的持续热销,令中国市场成为本田全球市场的重头。

  不过,本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均是本田与中方合资的两大公司完成,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很快成为同级别车型的销售亮点。而其2006年由本田中国引进国内市场的高端品牌讴歌,由于产品认知度低与营销网络不完善等原因,并没有打开销量。而与此同时,丰田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的销量却节节攀升,这显然不是本田所愿意看到的。

  作为三大日系豪华品牌之一的讴歌,目前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20万辆。而目前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三款主流车型??TL、RL和MDX,都拥有着极其辉煌的历史,最成功的标志是其在北美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只一次的在销量上超过欧洲的豪华车品牌,取得全美进口豪华车的销售冠军。

  中国是讴歌进入北美之后的第二个市场,从这方面也可以反映出本田对旗下高端品牌讴歌寄予的厚望。而且最近的种种迹象表明,本田正在强化讴歌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

  在本田对产品进行生产和销售的同时也没有忘记继续加强研究开发体制,2007年11月在日本枥木县樱花市正式动工建设的新研发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本田的产品个性,提高具有新价值产品的开发速度?这是继06年4月本田对其日本本土研发中心的运营体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后的又一变化,全新的研发中心包括测试跑道与讴歌专用研发楼等设施在内的总面积将达230万平方米,具备多种先进的环保型设施,计划在2010年实现满负荷运作,总投资额约达480亿日元。(倪柏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