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联想移动和联想依然存在着千丝万缕关系 联想重谋手机业务

    1月31日早上7点40分,也就是在发布2007年第三季度财报前的11分钟,联想集团发布的一份公告震惊了国内手机行业。

  公告中称,联想集团已于1月30日签订协议将其手机业务??联想移动,以1亿美元的价格整体出售给Jade Ahead、小象创投、Ample Growth鸿长企业及Super Pioneer等四家投资机构。

  “联想集团出售联想移动主要基于两大原因,一是按照集团长远发展战略方向,回归PC主业;另外是通过这次交易联想移动可以得到独立运营、快速发展的良机。” 对于此次出售手机业务,联想方面的解释为:其欲逐步扩大个人计算机的业务,而个人计算机业务与现有手机业务属于两种截然不同的业务,难以取得协同效益。

  从联想集团三季度财报披露的数字中可以看到,联想手机三季度销量和2006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高达31%, 1.08亿美元的综合销售额占集团总体销售额的比例也滑落至2%。此外,联想移动截止到2007年7月31日的2007财年净亏损更高达1.2272亿港币。

  全球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亚太区硬件系统集团首席分析师叶磊认为,联想手机业务无法全球化,已成联想集团的包袱。联想集团之前也曾经尝试多元化经营,但一方面在PC方面,遇到包括宏基在内的很多竞争。另一方面,手机业务竞争在国内已趋白热化,联想集团并无太多核心竞争优势,想要走出国门更加不容易,所以出售也是必然之举。

  “我终于明白刘志军为什么会被安排去学习了。”在得知该消息后,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恍然大悟。

  在不久前的1月18日,刘志军闪电离任联想移动的总经理一职,其职位由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吕岩接任。

  作为联想最初的销售团队“十八棵青松”之一,刘志军是联想内部的元老级人物。在2002年2月联想与厦华合资组建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后的6年内,刘志军一直担任联想移动总经理,他的离任引起了广泛的猜测。

  “这次收购也可能是联想的一次资本布局。”上述人士分析道。

  从收购团队的组成上可以看出,联想移动和联想依然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参与收购的4家投资机构中,Jade Ahead和鸿长企业均为弘毅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据此推算,弘毅投资本次收购了联想移动60%的股权。而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持有弘毅投资基金34.4%的股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