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发展

环境问题成为经济转型催化剂

  中国是个后起的现代化工业国家,至少比西方发达国家推迟了四五百年,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目前走的道路,还如同西方工业进程中的初期阶段,不但以赖于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以及廉价劳动力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也成为世界上众口一词——以环境污染为靶子攻击中国对于环境保护不上心、不负责任。

若是较真的话,

  那么他们也不曾污染、破坏环境过吗?确实道理鲜然,可是时过境迁,在当今不仅国际社会关注环境问题,即使国内公众也在开始关心环境问题——去年国家环保总局检查组到安徽蚌埠鲍家沟时,当地村民竟然集体向检查组下跪,请求督促地方政府切实解决污染问题——的多重要求下,现在政府有必要理清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重重要性了。

  日前,耶鲁大学环境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公布了首份正式《环保表现指标》,对149个国家和地区的环保表现进行了排名。排名参考了各类指标,包括碳和硫磺的排放量,水的纯度和水土保持的措施等,以此对每个国家进行全面的评分。虽然富有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包括瑞典、挪威、丹麦、芬兰、冰岛)占据排行的前五名位置,垫底的五名均为贫穷的非洲国家,但排名中仍然有出人意表的地方:哥伦比亚,位列第九,甚至排在了法国、加拿大和德国的前面。中国排在第103位。说起来真有点难为情。

  对于这个名词或许会成为下一个国际舆论打压中国政策的有力证据。面对这样一个名次,至少目前不是出面排解或否认那么简单,既来之则安之,首先认清楚国内自身因素,有利于自身发展。从两个方面来说,环境问题都应该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催化剂:

  首先,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待改观。例如钢材,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出口钢材6265万吨,同比增长45.8%,进口钢材1687万吨,同比减少8.8%,出口钢坯643万吨,同比减少28.9%,进口钢坯24万吨,同比减少34.6%。而出口钢材多为棒材和板材等低端、低附加值钢材,进口的多为高端、高附加值的汽车、造船用钢板及锡钢片等刚才。显见对于能源的损耗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严重失调。此外诸如高能耗、高污染的电解铝、铜冶炼、铁合金、电石、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主要依赖国外市场。2007年位于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现在生产全世界近一半的平板玻璃和水泥,超过1/3的钢铁和28%的铝。五年前, 重工业占中国总能源消耗的39%,现在已高达54% 。并指出:由于中国各省市间的激烈竞争,重工业投资增大,而环境污染也因此变得日益严重。对如钢铁、制铝、水泥等重工业的巨大投资已经开始抵消中国在30年来取得的能效提高的成效。去年太湖、巢湖水危机事件,一定程度上是这些地区周边的重工业、化工业带来的环境污染,政府部门由于怠于职守,造成环境评估不过关,只注重当地GDP产值有关。简而言之,我们拿着低附加值、高污染、高能耗的代价在为世界作贡献。这种粗放型经济发展不可持续。

  其次,在全球能源紧缺危机下,重化工业导致生产成本增高,经济效益大幅缩水,经济发展受阻无疑。中国社科院文献出版社日前发布的《2007年中国能源发展报告》指出,未来5年,中国的能源供应将凸显安全性压力。预计到2010年,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将达50%;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变成60%左右,届时2/3以上的石油需求将依赖国际供给。而今年年初国际原油价格破百,无疑给中国这个依靠能源极强的国家经济发展蒙上一层不利的阴影。此外与这些重化工产业相关的原材料也极度紧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之一。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07年全年铁矿石进口量较上年增长17%,至3.8309亿吨。可以说,中国走重化工业的道路连自己的资源紧缺这一关也迈不过。若一旦发生经济危机,能源制约如欧美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事件屡见不鲜,一次、二次世界大战都是因为能源危机让这些国家经济陷入低谷。而一些不太依赖能源的国家却不断壮大,譬如意大利,就走轻工业化道路,并鼓励企业开发科技产业。

  上面这两种经济发展阻力,看似两条线,实质殊途同归,根本在于这种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结构模式从产业优化升级上不过关,从环境保护方面更是一塌糊涂。而低附加值并不能给国民经济带来更可观的经济效益,更不会作用于民生改善上。

  从耶鲁大学环境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公布了首份正式《环保表现指标》可以看出,一些非洲较穷的国家已经成破坏环境的“替罪羊”了,因为他们起步较晚,所以必须引进或者不得已把这些高能耗行业建厂与本国。如果看新一轮的世界发展版图和模式,一些发达国家把这些“两高一资”的产业逐渐推到海外之地,例如,欧美发达国家在海外殖民时期,把大量重化工产业转向殖民地,并攫取更多的资本财富;上世纪80年代,日本迫于能源危机也罢重化工业也向海外转移,新近韩国浦项投资120亿美元,在印度奥里萨邦建设1座联合钢铁企业,粗钢年产能为1200万吨;在越南投资40亿美元,建设1座年粗钢产能为400万吨的联合钢铁厂;等等。可以看出,这些表面给发展中国家带去投资和好处的背后,是给你个小芝麻,他们换走的是个西瓜。对本国公众利益以及环境改善都巨大。

  那么,目前中国还有没有必要走重化工业道路发展经济?有人认为,欧美发达国家都走了,中国能够逾越过这道坎吗?在我看来,能。央行公布的2007年度货币信贷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约达1.5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3.32%;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超过5万亿元,增幅约30%,2007年GDP为246619亿,增长11.4%。可以说中国资本实力已经可以让中国运用资本杠杆,避开“两高一资”的重化工业道路。至少我们不能为了一时的经济增长或突飞猛进,而给后代子孙留下后患无穷,并遭落下千古骂名。

  知道什么叫“寡廉鲜耻”吗?面对这个103位的排名,应该深刻反省一下自己了。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