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力拓收购案 >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新闻

携美铝参股力拓12% 中铝占比逾九成

  ⊙本报记者 徐虞利

  中国铝业公司携美国铝业参股铁矿石巨头力拓公司一事的部分细节,逐渐浮出水面。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这次联合收购的绝大部分出资来自中铝。

  中铝不谋求进入董事会

  2月1日,中铝公司携美国铝业以140.5亿美元闪电参股矿业巨头力拓英国公司12%股权,震动全球。
其快速、隐秘、高效性让业内外均大吃一惊。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2月1日在伦敦表示,中铝不谋求进入力拓的董事会,不会对力拓的经营施加影响,这是中铝和美铝的共识。肖亚庆强调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是企业自主行为,中国政府没有干预此次收购。

  不排除提出“要约收购”

  据了解,在此次收购的出资中,美铝出资12亿美元,其余为中铝公司出资,占比逾九成。中铝公司是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ShiningProspect实现上述收购。收购价为每股60英镑,较力拓上周四收盘价49.56英镑溢价21%。相对于必和必拓并购力拓出价为1:3的换股比例,有大幅度提升,达到1:4。

  肖亚庆认为,此次收购价比较合理。他表示,目前中铝对今后是否继续增持力拓股权还没有考虑,不过保留未来六个月对力拓要约收购的权利。他不排除在“量力而行”和“时机成熟”的条件下,对力拓提出收购要约的可能性。

  相当于参股力拓集团9

  %据悉,由于力拓分别在英国、澳大利亚两地上市,其中约72%的股票在英国,剩下的28%在澳大利亚。这12%的股份相当于力拓集团股份的9%。另外力拓的股东相当分散,拥有9%的股份实际上已是力拓的主要大股东。

  针对此事,力拓董事长PaulSkinner于北京时间1日晚间发表声明称:“这一我们事先未获告知的主动收购行动,加强了我们对力拓长期价值的认同。”他同时表示,将继续致力于经营力拓的优质资产,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收购动作快如闪电

  有消息称,伦敦时间1月31日伦敦股市交易结束后,中铝及美铝的财务顾问即给力拓的股东主要为机构投资者打电话,以60英镑/股询问购买股份的可行性,接近凌晨时,已获得力拓英国公司股东12%的股份,遂于2月1日宣布该项交易。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美铝大约是在两周前接洽中铝公司,然后中方才开始接触财团,并探究收购的难度和相关问题。出资12亿美元的美国铝业起到重要杠杆作用。但该消息并未得到中铝和美铝的证实。美国铝业的董事长兼执行长AlainBelda表示,美铝一直认为力拓拥有世界级的资产组合,且在当前的采矿周期中其拥有良好的平台,这笔与中国铝业公司联合进行的投资,使得双方都从采矿产业的发展中共同获益。据了解,中铝及美铝还将于4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内钢铁专家徐向春表示,中铝采用与美铝合作的模式,借鉴了很多国际上成功的并购案例的经验,既降低市场风险,又能顺利通过监管门槛。海内外机构及分析师均对此模式赞赏有加,认为这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吸取以往教训后的一次“翻身仗”。

  分析师:必和必拓并购力拓难度骤增

  ⊙本报记者 徐虞利

  “两拓合并案”因中铝美铝的参股横生变数。上海证券报昨日获悉,必和必拓将于伦敦时间6日在伦敦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否对力拓提出最终的并购要约作出决定和说明。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表示,参股力拓的时间与“两拓合并”的最后期限接近纯属巧合。6日是英国并购委员会要求必和必拓对力拓发出并购要约的最后期限,否则必和必拓未来6个月将不得向力拓“伸手”。

  分析师普遍认为,市值只有五百亿美元的中铝参股力拓并不一定能阻止必和必拓的收购计划,但无疑给必和必拓制造了很大的障碍。力拓与必和必拓共同的大股东之一贝莱德基金经理GrahamBirch指出,中铝美铝收购12%的力拓股权是拦截性股权,目的非常明显。这阻止了任何人收购力拓100%的股权,因为不可能将小股东排除出去。有海外投行人士认为,入股12%足以令必和必拓知难而退,至少中国可以作为力拓的主要股东,对必和必拓的收购投出反对票。

  也有投行人士认为,12%的股权不构成拦截,对于必和必拓来说还是有很大空间。

  国内知名咨询机构“我的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曾节胜分析,必和必拓不会轻易放弃收购力拓的计划,未来的竞购在所难免。他认为,由中铝出面参股力拓或收购行动是最佳选择,因为中国钢铁企业与矿山企业是上下游的关系,与力拓与必和必拓之间均存在着合作的关系。如果是由宝钢联合其它钢厂对力拓进行收购可能有些不便,但由中铝出面则比较合适。

  曾节胜表示,这一收购不仅关系到铝资源的争夺,更关系到铁矿石资源的获得和价格的涨跌。如果两大矿业巨头最终达成合并协议,则会进一步增强其在全球铁矿石谈判中的议价能力,这对铁矿石进口依赖度达50%以上的中国钢铁企业来说极为不利,因而中国各方都会予以支持。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亚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