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力拓收购案 > 中国企业的反应

中铝收购力拓股权有利于走出谈判困局

  ⊙姜仪云

  2月1日下午,中铝宣布,已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铝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份。这次交易的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投资,也是全球交易金额最大的股票交易项目。
中铝成为力拓股东之后,令必和必拓收购力拓成功前景更加充满不确定性,“至少中国股东可以投反对票”。

  力拓成立于1873年,是全球第三大多元化矿产资源公司。去年11月,全球最大的多元化自然资源公司必和必拓发起了对力拓的竞购战,计划以3股必和必拓股票换取1股力拓股票的方式将两家公司合并,此次合并立即牵动了全球的神经。因为,目前在矿产行业,规模在行业中居全球前十位的公司已经控制了西方国家70%的铁矿石、80%的锡矿、75%的铜矿、58%的金和57%的锌产量。资源的高度集中造成了价格的操纵和垄断。

  以铁矿石为例,必和必拓和力拓,分别控制着巴西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出口,2006年必和必拓和力拓产量合计占澳大利亚总产量的93.5%。而石油输出国组织总共13个成员国在全球原油交易市场所占份额也只占大约40%。如果必和必拓和力拓合并,将意味着资源高度垄断,有限的竞争也不复存在,铁矿石价格将只涨不降。而现在,巴西铁矿石的价格为每吨72.11美元,已经是5年前价格的3倍。如果铁矿石资源进一步集中,无疑将导致钢铁企业的利润进一步向铁矿石企业转移,从而,给钢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损害。

  中铝收购力拓股权,为改变我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被动地位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铁矿石平均进口价2005年上涨了71.5%,2006年上涨19%,2007年上涨9.5%。之所以一年一涨价,与我国在铁矿石资源占有方面的份额过低有关。在这方面,我们的话语权甚至低于资源匮乏的日本,其根源在于我国企业未能真正走出去,而日本则早就着手改变其困境。

  2005年2月,在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日本新日铁率先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协议:从当年4月1日起,每吨铁矿石价格比上年上涨71.5%。日本钢铁企业之所以率先接受如此离谱的涨幅,原因就在于,现在澳大利亚、巴西两个生产铁矿石的国家铁矿企业,几乎都有日本企业的股份。在铁矿石的其他主要产地加拿大、智利乃至印度,日本企业同样直接或间接拥有大量当地铁矿石企业的权益。并且,日本选择的合资开矿对象,一般都是储量大、铁矿品位高、开采条件好、交通方便的矿点。日本三井集团一家就控股占有4528.5万吨的铁矿石份额,远远超过我国宝钢的控制量,几乎占世界总贸易量的7.87%,占日本进口量的35%。

  日本钢铁企业接受铁矿石涨价,其意在加大中国钢铁企业的成本,挤垮中国钢铁企业,消除其在国际上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我国鞍钢与澳大利亚金达必金属公司达成了卡拉拉铁矿合作协议,投产以后整个项目将具备年产1000万吨以上成品铁矿的能力,但由于规模太小,这种合作无法改变整个中国钢铁业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被动地位。中铝收购力拓12%的股份,将使中国第一次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具有一定发言权。当然,由于我国中铝所占股份有限,尚不足以在今后的铁矿石谈判中产生决定性影响。中国企业还应该进一步走出去,在资源控制方面抢占话语权。加上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占全球进口量的43%之多,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话语权缺位问题将能逐步回归。

  值得注意的是,中铝的这次成功操作跟与美铝的联合不无关系。从整个交易额看,美铝出资比例不到10%,友情客串意味明显,但是,却由此淡化了“中国色彩”与“政府色彩”,走的完全是市场化操作路线,并且,在此之前不露声色,始终未引起市场的注意。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企业在走向国际化市场时的逐步成熟。走出去争取话语权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从2007年至今,中铝公司在包括澳大利亚、秘鲁、越南在内的国家频频投资,其积累的经验最终成就了这一次大手笔运作。中铝此举对国内企业应该具有示范意义。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