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百年大计:锻造中国金融竞争力

  ⊙章玉贵

  自1990年以来的短短十余年间,中国的GDP总量连续越过1万亿美元、2万亿美元和3万亿美元大关,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的世界第四经济大国。若按购买力平价(PPP)来衡量则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根据高盛的研究报告,中国的经济总量有望于2010年前超过德国,2015年前超过日本,2035年前超过美国。美国经济学界的泰斗保罗?萨缪尔森也曾忧心忡忡地表示,中国在不太久的将来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占统治地位的经济体。

  而在这十余年间,美国图谋独霸世界忙于发动战争,四处点火,尽管超级强权的霸气不可一世,但至少在现在看来美国人是犯了力量使用过度的错误。相形之下,中国却在不动声色地扩大自己在区域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影响力。

  当然,中国的雄心还不止于成长为负责任的地区经济领袖上,中国还致力于使自己成为世界经济规则的主要制定者与修订者之一。中国正在尝试通过制定自己的技术标准以及开设铜、石油期货等一系列动作来扩大自己在世界经济领域的发言权。

  但是,在美国人看来,中国的发展“破坏”了美国制定的“丛林法则”,即由美国把持的话语权和凌驾于国际通行准则之上的美国标准。美国最不能容忍的是不遵守它制定的或不和它玩同一游戏规则的国家和势力。但是美国也知道,中国崛起的大趋势看来是很难改变的了,因此必须在中国经济还不十分强大之前,利用他们操控的国际经济秩序对中国施加各种压力和干扰,以图削弱中国经济的快速上升之势,尽可能地维持现有的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国际经济格局,或者利用现有的规则尽可能地压缩中国的上升空间。

  令人担心的是,美国只是“稳、准、狠”地抓住“人民币汇率机制问题”这根小辫子,就使中国被迫跟着美国的脚步起舞。

  尽人皆知,美国经济的核心优势是其在金融和技术标准方面的霸权地位无可撼动,作为维系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重要依靠??美元,其霸权实则是一种机制霸权,是美国通过左右一系列国际组织、机制和联盟建立起来的机制化霸权形成的结果。而美国的强项正好是中国的软肋。由于长期以来中国在追求经济成长过程中忽视了内生性竞争优势的培育,过于重视比较优势的发挥,注重模仿和跟踪,使得中国仍是一个身体不够结实的经济巨人。

  正是瞄准了中国经济的薄弱环节??金融,美国近年来加强了进攻火力,美国通过操纵美元贬值,并经由政治施压,迫使人民币朝着他们所预设的路径升值。这不禁使人想起美国当年对日本经济的致命打压。连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麦金农也告诫中国,要防止当年日元被美国绑架下所演绎的那一幕。

  事实上,看看今天中国的人民币被美元疑似绑架之后的被动升值,其背后的逻辑就是主要经济强国并不欢迎中国在经济上的日渐强大。尤其是美国对华经济施压领域正从纺织品、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低端产品,进一步向高科技产业和石油业等领域迅速扩展。其最终目的是通过对中国金融业的封杀,以及遏制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资源等产业的发展,将中国的经济影响力限制在美国所框定的范围之内。

  笔者估计,留给中国确立不对称经济竞争优势的时间大概只有五年了,如果中国不能镜鉴往昔教训,冷静思考制约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外部约束条件,不能善用优势,锻造自己的金融竞争力,并利用业已形成的经济影响力、市场优势和国家智慧来破除外力阻遏;则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将无法获得应有的经济话语权,至于金融竞争力更是无从谈起!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副教授)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