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农产品行业:关注价格上涨与业绩增长

  主持人:小张老师

  嘉 宾: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 王维钢

  申银万国研究所农业首席分析师 赵金

  小张老师:最近农业板块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农业股普遍表现抢眼。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否为阶段性波动?是否具有持续性?

  赵金厚:农业股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主要是基于国际、国内农产品价格将持续上涨、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的投资逻辑。

事实上,2007年国际农产品价格已经有了很大涨幅:美国小麦现货价格上涨了105%,大豆现货价格上涨了71%。影响全球农产品价格波动有两个关键因素:全球粮食库存处于低位和美国燃料乙醇玉米消耗需求持续增加。由于近年来全球谷物产量连续“产不足需”,库存持续减少。据USDA最近估计,2007/2008年度全球谷物库存量仅有3.09亿吨,库消比14.7%,储备天数仅有54天。

  王维钢:我们知道,投资者对农业板块的关注,主要是基于对全球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美国最近公布的新能源法计划2022年美国燃料乙醇产量要达到360亿加仑,按1加仑=3.785升、酒精密度0.8克/CM3至少消耗玉米3.59亿吨,超过美国现有玉米产量。如果石油价格不能回落、全球粮食库存在短期内不能有效增加,则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就不是阶段性行情而是具有持续性的趋势。当然,不同品种可能因引发因素不同,上涨幅度也不一。

  小张老师:中国农产品价格与国际市场是否具有联动性?中国农产品价格后市是否会上涨?

  赵金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08年确保农产品价格不大涨不大落。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及其制品、乳品、鸡蛋等农产品列入价格干预品种范围。但原粮价格并没有列入此次价格干预范围。我们相信农产品价格在政府的多重调控举措下会保持相对的稳定。农业生产成本也持续上升,据国家发改委调查统计,预计2007年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生产成本平均上涨幅度约5.99%。农民种植粮食的生产效益有所下滑。粮食价格过低,也不利于粮食生产的稳定。

  王维钢: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还是存在的,就粮食而言,虽然已经连续四年丰收,供求趋于平衡,但长期看,中国“人多地少”的矛盾依然突出。2006年中国人口总数已达13亿,但中国耕地总面积只有13004万公顷(国家统计局数据,国土资源部数据为12178公顷),宜农荒地3535万公顷,合计16539万公顷,这就是中国农业生产赖以发展的土地资源。人均耕地仅有1.48亩,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并且,耕地减少趋势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且粮食种植面积占耕地总面积之比已达87%,增加空间有限。科技进步可以提高单位土地产量,但增速缓慢。而粮食需求持续增加,除了人口自然增长外,工业用粮、养殖业用粮以更高的速度增加粮食消费。

  小张老师:如果农产品价格上涨,哪些农业类上市公司会受益?

  赵金厚:2008年农林牧渔行业投资主题是:价格上涨和业绩增长。在价格上涨中收益、业绩增长类公司将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具体分为两类:一是产品价格上涨直接受益者,主要有种植业和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二是价格上涨间接受益者,主要有种植业和养殖业、以及养殖业恢复增加饲料需求和动物防疫需求。相对而言,我们更看好“具有核心竞争力,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

  王维钢:农业类上市公司经营受到自然因素、生产季节性等因素影响,实际业绩增长与价格上涨并不完全同步,大多数农业类上市公司可能就是阶段性趋势投资机会。但也有部分公司2008年业绩较2007年有所增长趋势明晰。基于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仍然有部分农业上市公司可持续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维钢 | 赵金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