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部分经济问题或更严峻?

  近期以来,中国为防通胀而持续升息,美国为刺激经济而接连降息,两国从各自经济环境出发背道而驰,终于使美中利差倒挂为中美利差。业内人士称,中美利差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外汇流入中国,我国经济面临的诸多问题有可能更加严峻。

  流动性:雪上加霜。中国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任务很重,对继续加息的要求非常迫切;而中美利差可能促使全球资金进一步流入中国,使中国的流动性过剩局面进一步恶化。流动性过剩加剧,可能导致资产价格继续攀升甚至使通货膨胀成为现实。业内人士称,这就好比中国推出提高法定准备金率等措施“堵水”,而美国却在“注水”,不把“注水口”堵上,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前,中国央行在货币调控方面的回旋余地的确比较小。

  出口:不确定性增大。商务部的统计显示,1-7月中国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31.9%,对美出口仅增长18%,同时最近几个月来对欧盟的出口总额已经超过美国。分析师称,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可能会出现放缓,欧洲的替代作用会明显显现,欧洲可能会替代美国成为中国重要的商品出口地,而贸易顺差继续保持高水平的状况不会改变。但如果美国经济因此摆脱衰退危险,中国的出口企业将从中受益。在旺盛的国际需求前景下,中国的外贸出口将有望保持较快稳定增长,顺差有望继续扩大。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保持美中货币利差,曾被认为是能够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阻止热钱涌入的重要工具。因此自人民币升值之初,人民币和美元货币利差曾达到3%。分析师认为,美中利差出现倒挂对国内货币形势影响很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会空前加大,尽管美国国内正渴求资金解决流动性危机,但国内还是会面临热钱压力。而外汇市场变化也证实了分析师的担忧,在美元宣布大幅减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高开200多点,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7.2350元,继前一人交易日日升值57个基点,续创新高。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美中利差在此时倒挂对国际热钱产生的效果需要观察。目前热钱既有前往中国的诱惑,也有撤出的需要。具体的增量会有多大,目前尚不好判断。

  股市和楼市:防泡沫化任务加重。根据经验,国际热钱进入中国很可能首选楼市、股市,从而加剧我国楼市、股市的泡沫化倾向。这一点应汲取日本的教训。1985年的广场协议后,日元急剧升值,国际热钱大量涌入日本股市和楼市,推动股市、楼市持续暴涨。但泡沫破裂后,日经指数开始暴跌,2003年4月更跌到7601点,创下了近20年来的最低;日本房地产市价平均下跌1/3以上;为质押贷款提供大量融资的银行出现巨额不良资产,据估计超过100万亿日元,银行系统出现严重系统性信用危机。业内人士称,中国要防止国际热钱对我国股市和楼市的冲击。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从美国降息来看,我们一定程度上应该重新审视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暴发后,美国政府为了挽救经济,用“药”之猛可谓前所未有,手段之多令人目不暇接。危机爆发初期,美国立即给陷入危机的金融机构大量注资;接着又接二连三地降息;后来又提出为个人和小企业提供退税,支持扩大消费和投资,通过总额14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等。在经济刚刚出现衰退迹象时,市场体制非常健全的美国就使出浑身解数,大力挽救本国经济,这一点,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家路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