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风雪中的感动与行动

  突如其来的风雪让2008年的春节显得分外的沉甸甸,国人应对灾难的坚韧让我们自己都觉得震撼。在雪片般的新闻中,“感动”是相当常见的字眼,而感动背后的行动,则往往通过关键性的细节展现。

  在各地想方设法留民工朋友在打工当地过年的倡议中,一条建议企业推行“带薪探亲”,安排过年没有返乡的员工节后带薪“回家看看”的主意被不少网友认为很“温暖”。

  一年一度的春运为什么发展成了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据交通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仅公路运输客运量即将达到21.5亿人次)许多学者已经指出,是因为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东西差距、城乡差异使然。但问题是,缩小经济差距并非一朝一夕,这种痛苦的不平衡在数年间不可能得到根本性扭转,随着城市化浪潮的风起云涌,流动人口多半是只增不减。面对“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刚性需求、面对有限的路网资源,何妨先通过一些务实的、具体的政策加以改善?

  对农民工来说,是否留下来不仅仅是因为“有没有地方住,有没有地方吃年夜饭”,而是团圆假期无可替代(黄金周调整后,“五一”长假取消,春节压力更加明显),出台节后“带薪探亲”规定,或视天气推迟部分人的上班时间,同时落实节假日加班三薪政策,肯定胜于单纯的呼唤。除了灵活安排“走动”时间,同时也可以多提供点机会供亲人“见面”,且不说实现农民工在当地购房入户、老婆孩子都在身边,就说家属探亲时企业能够提供短期住处,孩子有打工者学校可以念书,相信也会有不少人避开出行高峰,不再用成本最高的方式实现团圆。

  又如为了抗雪节电,北京将春节期间夜景照明比往年缩短一天,上海关闭了所有景观灯光。中国最大的两座城市这次的节电举措虽然剩下来的电量比例并不高,但是明确了大城市“节能省电、保证民生”的概念。景观灯虽然暗了下来,但城市形象却亮了起来。同理,在其他用电量激增的季节,大城市、重点城市是不是也可以尝试用各种方式节约能源,尽量减少周边省份、其他城市或居民区拉闸限电?

  再比如针对灾害天气为用户带来的实际困难,中国联通昨日明确提出,对受灾受困用户,联通通过临时提高信用度和赠送话费的方式,确保受困用户不被停机。同时在广州火车站、温州火车站等设点,免费提供无线公话给旅客联系家人报平安。面对风雪,大公司展现出了难得的应急能力和可贵的社会责任感,如果这样的设身处地、勇于担当在平时能够多些、再多些,建立口碑还有何难?

  风雪之后是不是彩虹?这不仅取决于如何抗灾,更要看现在的行动是否实在、是否有助于长期的改善,如果感动过后有务实的改变,那么灾害就是新的起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