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8 中国直面全球经济放缓(图)

  2008年,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问题所引发的一系列后遗症正逐步体现,受此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明显放缓,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增长遭遇潜在通货膨胀掣肘,各种经济政策同时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在这样一个世界经济的“刹车”之年,一直高速运行的中国经济在2008年是提速还是减速呢?近日,中国最顶级经济学家参与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在北京召开,世界经济展望与中国面对的重大问题成为此次年会的主题。

  全球经济遭遇滞胀影响

  “全球经济正在放缓:美国住宅市场问题仍在继续,美国和欧洲金融体系依然面临压力,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正开始受到拖累。
”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上周六发表在《金融时报》评论文章的开头。

  “去年12月份,芝加哥的期货市场相比于2006年,小麦上涨83.7%,大豆上涨74%,玉米上涨12.7%。所以2008年很可能经济放缓,同时国际通货膨胀有滞胀的影响。”上周六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如此判断。

  汤敏介绍,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计,2008年原油的整个需求将增长210万桶/日,但是真正产能增长60万桶/日,存在短缺。其他有色金属价格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涨幅,去年国际矿石的价格上涨将近一倍。而目前,全球的粮食库存也是20年最低的水平,存在着2200万吨产需缺口,粮价可能还要继续上涨。

  关于全球经济,IMF最新预测认为,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07年的4.9%放缓至4.1%。这是IMF自2007年10月发布上一期《世界经济展望》后,再次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美国经济将明显放缓,其他工业国家将出现更为温和但幅度仍然很大的放缓。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认为,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的确切时间尚不完全明朗,但其表示,鉴于新兴市场与工业国家的紧密联系,经济放缓可能只会更早降临,而不会更晚。

  在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看来,世界经济的繁荣是建立在美国泡沫所创造的财富效应的基础上,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欧美经济的复苏,也都是建立在美国的最终需求的不断扩展之上,如今这个泡沫破裂了。

  “美国贸易的增长幅度会下降,现在我们看到美国的贸易赤字在不断受到压缩。”王建如此判断。“去年4季度,美国的进口增加了0.3%,出口增长了0.9%,且还会继续变化。”

  作者:丁蕊/文 赵振超/制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 斯特劳斯 | 汤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