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六大银行三个月损失40亿美元

  由于与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证券化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日本金融机构蒙受的损失迅速扩大,遭受的冲击也逐渐显现。

  数据发布

  金融机构亏损扩大

  根据日本三菱UFJ、瑞穗等六大银行集团近日相继公布的2007财年前三季度(2007年4月至12月)的财务报告,截至去年12月底,六大银行与美国次级房贷相关的损失合计达5291亿日元(1美元约合106日元),远远超过去年9月底的1150亿日元。
那么,我们不难算出,仅三个月时间就造成了4141亿日元(约合39.05亿美元)的损失。其中,瑞穗银行集团的相关损失最为严重,高达3450亿日元。

  据估计,今年3月底2007财年结束时,日本六大银行集团与美国次贷危机相关的损失还有可能再增加1000亿日元左右。

  利润下降影响了日本各大银行的股票价格,并拖累了日本股市。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1月底,三菱UFJ、瑞穗、三井住友三大银行集团的股票市值总额约23万亿日元,1年缩水10万亿日元以上。银行股下挫也成为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持续低迷的一个重要因素。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从去年10月上旬的17000点左右跌到12月底的15300点左右,跌幅近10%。因此,日本主要证券公司的业绩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日本四大证券公司今年1月31日分别发表的财务报告显示,从2007年4月至12月三个季度里,日本瑞穗证券公司的亏损额高达1967亿日元,野村证券公司、三菱日联证券公司和大和证券公司的纯利润分别减少了37.7%、33.3%和11.3%。

  政府声明

  有必要联合央行采取措施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日前在政府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表示,美国次贷危机给全球金融资本市场带来的动荡仍在持续,美国经济已出现减速,因此根据情况迅速采取对策很重要。他强调说,针对今后日本国内的经济动向,政府和中央银行有必要联合采取措施予以对应。

  福田康夫还说,要以次贷危机引发的问题为契机,冷静检点日本经济存在的风险,全力以赴推进金融资本市场的改革。

  日本财务和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渡边喜美本月1日在内阁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强调,虽然各大银行与美国次贷危机相关的损失扩大,但完全可以应对。不过,美国债券保险商出现损失等新的问题浮出水面,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

  但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日前表示,日本仍保持着生产、收入和支出的良性循环,没必要匆忙采取措施。

  目前,日本股市仍处于低迷和不稳定状态,日元对美元汇率也在较高水平运行,日本政府和央行是否会采取措施干预,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