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货币大决战”拉开序幕 应果断停止人民币升值

  听到“集结号”了吗?是的,我听到了!

  是热钱撤退的号角?1月28日,某国际投行报告言之凿凿:根据EPFR Global数据显示,海外亚洲基金的撤资规模前所未见,而其中中国资金流出最多,达到了11亿美元。

作为“去年世界表现最佳”的中国资本市场,在今年将成为“最不受青睐”的亚洲投资市场。

  不!恰恰相反,我听到的是热钱行将向中国发动资产泡沫最后一轮总攻的冲锋号。

  坦率地说,无须在意上述报告,一则,如果该行真的能够洞察未来,它也不会在次贷危机中蒙受重创,迄今仍未摆脱“破产”或被并购风险。二来,其既是市场评论者,又是投资主力,存在白脸舆论做空,红脸资金抄底的双重立场冲突可能。国际投行在中国,不乏一边唱空中国楼市,一边大举建仓的先例。

  真正的“红色暴雪警报”是,1月31日凌晨,美联储再次紧急降息0.5%,8天前,美联储刚刚紧急降息0.75%,这使得美元基准利率从4.25%急剧下降到3%。

  这意味着什么呢?

  一、美元成为毫无争议的“负利率货币”,2007年11、12月份,美国CPI分别为4.3%和4.1%,并仍存通胀上行趋势。因此,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连名义“保值”能力都丧失了,资金将加速逃离美元区,美元区将逼近因资金链崩断而引发全面美元危机的最后时点。高息和升值货币将受更热追捧,大宗商品,特别是黄金也将成为资金避难所。

  二、人民币对美元已成高息货币。3年前,美元利率5.25%高于人民币利率(2.25%)3%,美元是高息货币。可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随人民币不断加息,美元连续减息,人民币反成高息货币(现行利率4.14%)。更麻烦的是,按照某些“国际权威专家”的药方??人民币加速升值和不断加息紧缩国内流动性??抓药,国内流动性反而更加泛滥,CPI更是由汇改当月相当理想的1.8%上冲最近新高6.9%。其结果正如笔者一再警告:升值加息纵容国际热钱投机中国,“正利率”是自欺欺人的鼻尖上的蜜糖!

  三、人民币对美元更快升值。今年年初以来,由于美元主动贬值,加上国内某种势力全力推速升值,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1.59%,折合年升值20.84%。换言之,即使人民币不再加息,美元不再减息,人民币升值速度不再加快。只要现在将美元换成人民币流入中国,即使存在银行,其一年收益也有21.98%!而这种收益,恰恰造成中国居民有款“负利率”损失!

  四、过去两个月,尽管美元大幅降息,但欧元、英镑、日元、瑞朗、澳元等主要货币兑美元均未创新高,这意味着各国央行正各显神通,竭尽全力避免本国货币进一步升值。唯独在中国人民币仍在加速升值。

  一言以蔽之,这么巨大的套利机会即使最笨的国际热钱也心知肚明!热钱也确实在不断加速潜进中国,蓄势待发!2007年下半年中国真实外汇储备(计算入中投公司购买资本金和提高美元强制准备金)加速增长4366亿美元,为2007年上半年的1.63倍;2007全年外汇储备实际增长7029亿美元,分别是2006、2005年的2.84、3.36倍??如此大幅增长只能以大量热钱潜入来解释。更充分证明本人去年初做出的判断??人民币加速升值解决国际收支平衡是“抱薪救火”。而人民币加速升值和连续加息,正是热钱投机不断,国内股市和楼市价格、CPI迭创新高的源头。

  然而去年10月中旬以来,A股为何反而大幅下挫呢?

  原因有三个:1.此前资产泡沫涨得太快,市场本有回调压力;2.对投机热钱打击最大的是,股指期货未能如愿推出,他们操纵市场的能力仍嫌不足;“港股直通车”未能如愿以偿,他们获利变现快速离场难以实现。3.国有股减持、创业板批量推出和巨额增发的股票供给预期也让市场承受压力。

  A股大跌于是就变成了国内外短期投机资本的高明反击之招??以退为进,借题发挥,严厉地打压股指。其目的有两个:1.挟持股民利益威胁决策层放弃宏观调控,甚至企图影响金融高层人事安排以取得进一步影响政策的能力,尽快争取到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最不济也要使股指期货和“港股直通车”在今年奥运会前推出,从而为将上证指数推高到8000点以上再做空(那就是后奥运危机了)创造条件;2.即使前者目标达不到,也可以在4000点左右的低位建仓中国股市,也可分享中国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成果。两者必居其一,均有利可图。

  因此,宏观调控切不可为眼前一时的假像所蒙蔽,被热钱舆论所左右,特别是很快推出股指期货和港股直通车。倘若这两个政策贸然出台,将打开蓄势已久的热钱闸门,在美元继续减息,人民币加速升值的配合下,A股指数必将以惊人的速度上冲,可能在短短一两个月创出新高,甚至可能冲击8000点。如果那时再想采取措施悬崖勒马,将悔之晚矣。

  更深层隐患是,一些非经济的因素,不能排除在中国最不愿看到的时候出现。因而我们需要充分估计“货币大决战”的艰巨性与复杂性。

  值此关键时刻,中国应针锋相对:果断停止人民币升值,严格加强资本项目管制;利用创业板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采取一切有力措施将上证指数控制在6000点以下,在4000点以下,护盘资金坚决入市;官方民间大规模增加黄金储备。倘若如此,中国必定赢得这场货币大决战。

  每一个投资者都无法置身事外,对于投资者而言,我的建议是,上证指数越接近4000点越买入,越接近6000点就越卖出,同时买入黄金期货(保证金比例在20%以上)对冲风险。这是2008年利国利己利市场的最佳投资策略!(作者为本报副总编辑,投资者决策风险自负,联系邮箱ztb6666@tom.com)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